瑞典大學研究 AZ+莫德納防護力更強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瑞典瑞典UMEA大學研究,施打AZ+莫德納的人,能誘發更多中和抗體,對突變病毒株防護力也相對強。同理可證能夠運用在台灣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國內諮詢小組雖然肯定國外對AZ+BNT的防護效果更好,但能不能代表AZ+莫德納也一樣好,目前沒有數據證實,還要等指揮中心臨床實驗三個月後公布結果。不過有專家認為事不宜遲,可以從五月疫情大爆發時,第一批施打AZ的醫護中徵求志願者,第二劑施打不同牌子疫苗來做判讀,一旦中和抗體明顯增長,可以開放混搭,讓民眾多一種選擇!

第一劑打AZ民眾說:「等很久喔等太久太可怕了,第二劑有沒有一定非打哪個牌子,沒有沒有看政府指示就好,不要挑了不要挑了。」「如果有數據說打BNT更好,我當然選BNT,哪個好你就打哪個,對我很自私對自己好就好。」「你會繼續打AZ還是換個牌子打,如果國產出來我會選國產對國產有信心,這裡第二劑手臂想要留給國產疫苗對。」

瑞典UMEA大學研究,88名醫護人員第一劑打AZ,過了9到12星期後,第二劑打莫德納,發現能誘導更高的中和抗體,對突變病毒株防護也更強,這份最新研究,14日也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這數據飄洋過海到台灣,AZ+莫德納的混搭,能搭得上線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多一種不同性質的疫苗,就多一種副作用可能,多觀察一下國外施打情況,替大家做最好的抉擇判斷。」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AZ+BNT這樣混打模式,比AZ+AZ的免疫反應的確更好更理想,可是AZ+BNT是不是一定可以延伸,變AZ+莫德納,我們手上沒有任何資料。」張上淳表示,目前台灣AZ+BNT效果是不是等於AZ+莫德納,還沒有實驗數據証實,但有專家登高一呼,台灣AZ+莫德納臨床實驗,事不宜遲,應該現在開始。

北醫胸腔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說:「五月初台灣一波急性疫情,一堆醫護人員在第一波打了AZ疫苗,所以第二波要再打,應該讓醫護優先選擇,到底是要BNTAZ或莫德納,採取志願臨床試驗,打第二劑第六周左右,就會有一些中和抗體量(判讀),免疫橋接做起來的話,這時候就可以把莫德納或BNT的二劑施打,變成說一個必然選項。」周百謙醫師認為,指揮中心臨床實驗結果得等上三個月,緩不濟急,可以從台灣五月份第一批打AZ的醫護,徵求志願者臨床實驗判讀,答案就一翻兩瞪眼,混打能打就打鐵趁熱,不能打就趁早打退堂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