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取得生理用品 「月經貧窮」影響婦女健康

難取得生理用品 「月經貧窮」影響婦女健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有些婦女因為經濟狀況等問題,難以取得生理期用品,或是無法負擔購買,這種現象被稱為「月經貧窮」,這些婦女往往會用報紙、衛生紙、襪子等物品,替代衛生棉,卻因為替代品不夠乾淨引發感染,影響健康,甚至在某些國家,女孩開始有月經後,因為上學不方便,因此輟學。而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更加劇了全球月經貧窮的現象,不要以為買不起衛生棉,只會在開發中國家,或是資源比較匱乏的國家發生,其實像美國、英國、澳洲這些富裕的西方國家都有這種現象,而為了終結月經貧窮,蘇格蘭去年立法通過,讓蘇格蘭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免費獲得生理期用品,成為全球第一個,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地區。今天的打開世之門,帶您來看各國如何普及衛生棉,改善女性的生活。

電影護墊俠片段:「沒人去做但必須有人要做,我承諾會保護妳,我正在兌現我的承諾,我們女性寧願病死,也不要活在羞愧中。」故事從一個愛妻心切的丈夫發現,妻子月經來的時候,都要睡在屋外,還用布條代替昂貴的衛生棉,因此他決定製作,便宜好用的衛生棉,但他的努力,卻被保守的親朋好友嫌棄,幸好在他灰心喪志的時候,神隊友出現了,印度電影護墊俠:「為什麼護墊俠無法高飛?護墊俠他是位瘋狂的男人護墊俠。」

這部電影由印度真人真事改編,也就是印度衛生棉之父穆魯根南特姆,他不只打造製作便宜衛生棉的機器,還教當地婦女操作鼓勵女性經濟獨立,也揭露月經在印度的許多禁忌,2010年一項統計數據顯示,衛生棉在印度的普及率只有12%,當地婦女常用骯髒的破布,報紙樹葉等充當衛生棉,進而染上疾病,很多女孩也在開始有月經後輟學,紀錄片月事革命:「問題在於月經來的時候,我很難去更換衣服。」

或許很多人覺得,月經禁忌或沒衛生棉可用這類事情,只會存在開發中國家,但事實並非如此,公益短片《缺席》 :「英國少女翻箱倒櫃,就是找不到她要的東西。」「很抱歉親愛的,這個月財務還是有點緊。」在英國14到21歲的女性,有1/10無法負擔生理用品,49%甚至會因此缺課一整天,英國長年將女性生理用品,歸為奢侈品非必需品,導致商品稅居高不下,也讓經濟弱勢的女性難以負擔,這種現象被稱「月經貧窮」,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更加劇這個現象,對抗月經貧窮這方面,蘇格蘭走得很前面,蘇格蘭議會主席麥金塔說:「沒有反對票沒有棄權,動議已宣讀,在此通過蘇格蘭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法案。」

2020年11月,蘇格蘭政府率先通過,《生理期用品免費供應法》,政府有法律義務確保,任何有需要的人,能夠相當容易,以有尊嚴的方式,獲得不同類型的生理期用品,多年來致力推動這項法案的,蘇格蘭工黨議員蘭儂表示,新冠病毒疫情,讓這項立法更加重要,蘇格蘭工黨議員蘭儂說:「這對蘇格蘭終結月經貧困,是一個大好良機,希望我們能藉此幫助他國跟進,但我們確定不是最後才行動的。」

其實蘇格蘭早在2018年,就實施在校園內提供生理期用品,這部新法進一步確保政策有效執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們不喜歡任何學生缺課,只因為他們無法取得生理期用品。」紐西蘭從2020年中旬,在國內15所學校,提供免費生理期用品,更從2021年6月開始,把這項畫計畫擴及全國,陸續為全國中小學和高中,提供免費的生理期用品,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們目標是要解決,我們每12個學生就有1人,就是因為這樣而失學。」

鏡頭回到英國,因為英國成功脫歐,不再需照歐盟法律對被歸類為,「非必需奢侈品」的衛生產品,徵收最低5%的增值稅,因此從2021年元旦起,英國停止對衛生棉等,生理用品課增值稅,相對富裕的西方國家,在打擊月經貧窮都歷經重重考驗,在資源更匱乏民風更保守的國家,更需眾人力量打破女性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