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逼近! 苗栗紅棗搶收卻遇大缺工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謝忠義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是全國唯一的紅棗產地,颱風要來,棗農緊張又無奈,因為採紅棗很辛苦,沒什麼人願意做,本來就缺工了,只好自己來搶收,能採多少是多少。還有彰化鹿港老街,因為地勢低,過去曾經因為颱風帶來大雨,水溝倒灌大淹水,因此店家和居民這次也嚴陣以待。

颱風來!苗栗棗農搶收卻遇大缺工彰化鹿港老街地勢低店家忙將商品墊高怕泡水,紅棗農吳先生說:「等一下採一採,我又要趕回去挑。」紅棗農趁颱風還沒進來趕快搶收,能採多少是多少,紅棗農吳先生說:「人本來就少了,台灣人又不喜歡做這個。」苗栗是全國唯一的紅棗產地,今年產量又比去年多5成,但採收辛苦請不到人,颱風季一到,紅棗農更無奈,因為採紅棗至少要6個人分工合作,3人採收、3人挑果,速度才會快,大缺工紅棗農只好自己下海,忙進忙出救心血。

颱風也讓大湖鄉公所嚴陣以待,通往泰安的台62線,之前因為大雨道路嚴重坍塌,最近才修好,怕颱風侵襲,公所設告示牌,如果大雨不斷就會雙向封路,保護用路人安全,彰化鹿港老街,則是搬出柴油抽水機,測試運轉效能,因為這裡地勢低窪,過去颱風就曾讓老街淹水,淹到腰部這麼高,當地店家說:「我家那麼高也淹進去,107年淹到這邊。」當地店家說:「那些都會全部推進去,因為那是斜的,要全部搬高。」聽到颱風要來,老街店家都很緊張,因為建築老舊無法裝檔水門,只好先把店裡的商品,都往高處放避免泡水,也希望抽水機發揮作用,別讓颱風帶來的雨水釀成淹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