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疫情趨緩 縣府取消移工禁足令

吳烈安 洪年輝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位於苗栗的幾處電子廠,6月初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苗栗縣也一度祭出「移工禁足令」還引發人權團體的撻伐,不過苗栗縣宣布明天開始解除禁足令,縣長徐耀昌說明日前因為確診人數暴增,而且8成都是移工,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才下令全縣1萬5千多名移工,除了上下班之外,禁止外出,雖然現在疫情獲得控制,禁足令也解除了,但還是要呼籲科技廠,落實員工宿舍的降載,以及廠區「分流」上班。

京元電子移工走出宿舍準備上班,除了上班哪裡都不能去的日子,經過22天,6月29日解除禁足令!苗栗縣長徐耀昌說:「移工外出的措施上,自明天6月29日起我們解除規定。」移工的禁足令,是從6月7日開始,當時苗栗爆發電子廠群聚,每天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還兩度超越台北衛生局認為染疫的,有8成都是移工,因此下令縣內1萬5千多名產業移工,除了上下班都不准外出。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總共567例,其中移工的確診數卻高達466例,安全為最大的考量之下,我們做出了不得已的措施。」徐耀昌強調是不得已,但禁足令一宣布,就引發人權團體和國外媒體抨擊,縣府違反人權,當時徐耀昌還在記者會動怒回應,苗栗縣長徐耀昌(110.06.10)說:「命都沒有了確診了哪來的人權呢。」後來在CDC派駐的前進指揮官王必勝,決定將電子廠內高風險移工全部隔離直接作PCR之後,疫情才沒有繼續擴大,也沒有蔓延到社區的跡象,縣府因此決定取消移工的禁足令,但徐耀昌還是呼籲三級警戒沒事別出門,也會要求各大科技電子業者,落實宿舍和工廠分流及降載規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