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日本推動高齡就業保障勞動權

退而不休 日本推動高齡就業保障勞動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全球最老的國家「日本」,少子化的危機也還在持續,這都是造成勞動力短缺的原因,日本的法定退休年齡從60歲,現在延長到70歲。有些長輩是抱持樂觀心態,想著「退而不休」,把高齡就業當做一種和社會保持連結的方式。現在日本又面臨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有更多長輩覺得需要多存一點養老金,不少人退休後繼續到書店、咖啡廳、大賣場上班賺錢。日本政府很鼓勵長輩重返職場,也修法要求企業,確保高齡員工的勞動權。

日本亞馬遜員工說:「我叫做野中勝,年齡已經77歲(2020年),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每天都努力每天就是青春。」77歲的野中先生滿頭白髮,但包裝出貨的俐落身手,他自己可是相當有自信。

日本亞馬遜員工說:「工作可以訓練記憶力,也可以持續鍛鍊腦力還有腳力,我覺得真是一石二鳥。」日本法定的退休年齡,原本是60歲但從2004年開始,就提出高齡者僱用安定法修法,要求企業必須要有,讓想繼續工作的員工,可以做到65歲的雇用確保措施,到了2018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喊出要打造一個不退休的社會,首先就要把65歲退休年齡提高到70歲,透過增加高齡者的工作量,解決日本就業市場人力短缺的問題。

日本82歲書店員工說:「我喜歡跟人群接觸,無論是小孩子或是老人家,我想要跟大家成為朋友。」東京的山陽堂書店,店員是82歲的老奶奶,其實這家有百年歷史的書店,是老奶奶先生的家族所經營,雖然現在看書的人少了,但老奶奶想保存舊時代的風華,以80多歲高齡接棒繼續經營書店,像這樣退而不休的老文青們,不只讓自己持續有收入,同時也在串聯日本的新舊文化。

日本87歲木匠說:「我的工作是打造威士忌酒桶,除了打造新酒桶我還負責修復。」87歲老先生打造威士忌酒桶,還有這位100歲的老先生,是有70多年經驗的咖啡豆烘焙師,他們退而不休讓生活保持規律,說是能保持身體健康頭腦清楚,而對年輕晚輩來說,手把手的經驗傳承才是無價。

日本71歲理髮師說:「我就是沒有想要退休。」大部分的高齡就業者,是在達到退休年齡後留在原職場,持續做著熟悉的工作,但也有長輩很有勇氣轉職跨過界。

日本高齡就業者vs.節目主持人說:「你的手好有力氣喔,對啊我以前是打桌球的是國手喔。」日本內閣統計65到69歲的人,這當中約有65%想繼續工作,但實際上這年齡層的就業比例不到50%,因此日本政府希望藉由改革,讓想工作的高齡者能找到工作,光是日本靜岡市當地就有4萬名,60歲以上的長輩想工作卻求助無門,當地政府把市公所大改造,求職求才都請往這邊來。

日本新聞記者說:「靜岡市公所有個新的窗口位在二樓,讓人能輕鬆走進來的開放空間,這面牆上貼的,都是開放60歲以上求職者的廣告。」日本是全球最老的國家,2020年65歲以上長者,占日本總人口的28.7%,少子化危機持續存在,政府開放更多移工,鼓勵婦女投入職場,還來不及彌補勞動力短缺,現在又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的衝擊,本來民調統計,大家心裡的退休預備金是3千萬日圓,現在提高到3千3百萬日圓,更加深退而不能休的想法。

日本70歲廚師說:「我覺得這也是保持人際關係的好方法。」有穩定的人際關係,和社會持續保持互動不脫節,老有所終不只靠子女,日本的高齡就業者們,還要走出人生的第二條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