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4.死+2 境外移入暴增14例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今(13)日新增4例本土確診個案,不過境外移入病例卻暴增到14例。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了8月6日到12日這一週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的基因定序,一共6例變種病毒株,更有1例是台灣首次發現的「哥倫比亞變異株」,是在打了兩劑BNT疫苗仍染疫。羅一鈞解釋,雖然目前沒有文獻顯示,這個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或是致死率更高,不過本身帶有南非變異株的特徵和英國變異株的基因,推測對傳播力和疫苗抵抗力,都有負面的影響。

記者會上最關注的就是,指揮官手上的公布確診數的牌子,8月13日本土新增4例2例死亡,不過仔細看一看境外移入人數來到14例,創下從五月以來的新高點。境外移入勢洶洶,14名境外移入的病例中就有5名曾經打過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有4個是BNT一個是莫德納,真正就是打兩劑,又超過14天的大概只有兩位。」

沒有百分百的疫苗,加上變種病毒株越來越多邊境防疫一刻都不能鬆些。指揮中心也持續監測,分析8月6日到12日境外移入病例的病毒定序,發現有六例變異株,其中四例是DELTA病毒,特別的是有一例是首次在台灣驗出的哥倫比亞變異株,確診的個案曾經打過兩劑BNT疫苗,到現在都沒有症狀。

目前有28個國家檢驗到這隻病毒,估計是從南美一路擴散到少數歐洲國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說:「它帶有這個1484K,就是南非變異株特徵的基因,以及就是有這個N501Y,英國變異株特別的基因,所以大概在推測上,它還是可能對於傳播力,以及疫苗抵抗力,都會有一些比較負面的影響。」

全球疫情始終沒趨緩現象,疫苗的需求也越發急迫,現在確定第六輪施打高端疫苗8月16日正式開放預約,不過數量有限預計接種60萬人,那麼第七輪是否有機會接種8月12日到貨的AZ疫苗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第七輪當然AZ的可能性相對的高,不過還是要看這幾天,疫苗到貨的一個情況。」陳時中坦言,未來疫苗到貨量會越來越多,並且會以年輕族群做為主力施打的對象,不過整體還是要看疫苗到貨的情形來做分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