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緊急事態滿月 單日確診仍近5千例

東京緊急事態滿月 單日確診仍近5千例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今(12)日是日本東京進入第4次緊急事態後滿一個月,但這一次卻不見成效,今(12)日又通報4989人確診,而且全日本今天新增一萬七千多例,創下歷史新高,疫情繼續升溫。如今日本全國有1404個重症病患,已經逼近兩個半月前最多的1413人,就算已經實施重症優先住院,輕症居家隔離的政策,醫療量能仍非常吃緊,讓不少在家中病情惡化的病患一床難求,還要被送到外縣市才能住院,專家認為發展到這種狀況,已經接近災害等級。

日本重症患者說:「剛開始只是輕微咳嗽,之後開始發燒全身搖搖晃晃,我才發現不妙。」62歲阿伯在7月突然發病,短短4日就演變成重症,必須靠呼吸器維生。像他一樣的重症患者,如今全日本已超過1千4百人,已接近兩個半月前的最高紀錄。在日本現行的「重症住院,輕症居家」方針下,各大醫院的重症用病床仍迅速爆滿。醫療量能吃緊,導致在家中病情惡化的患者無法在居住地被收治,跨縣市送醫就成為常態。

像是4月就有大阪的患者,被送到滋賀的案例。埼玉醫科大學感染科醫師岡秀昭說:「這些找不到醫院收治的案例,如果運氣差一點恐怕送命。」專家認為這代表,日本疫情已接近「災害等級」,特別是印度變種在關東一都三縣已占95%,在關西也有80%以上,強大的傳染力已讓它迅速成為日本的主流病毒。

醫院「客滿」的同時,居家隔離患者增加,血氧機需求也跟著上升。到5日為止,全日本藥妝店賣出的血氧機,就比前一週多三倍。藥妝店調劑藥師清水聰太郎說:「我們會努力確保庫存,盡可能照顧客戶需求。」提供血氧機出租的保健所,也怕調貨趕不上患者增加速度而忙翻。無論醫療或行政系統,如今都在打一場比一年前更艱苦的抗疫之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