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萬人無薪假 連鎖速食店逆勢徵才

萬紹安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已經有4700家企業、超過5萬7000名員工,正在進「無薪假」,這個數字也攀上3月疫情大爆發以來新高,其中又以旅行業、住宿業、零售業最為嚴重。不過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有連鎖速食業者選在這時候,進行大規模徵才,吸引到不只是大學新鮮人,就連二度就業的求職者也不少。

小小一間面試場,裡面至少有3位求職者,同時進行面試,連鎖速食業者,趁著疫情趨緩擴大徵才,不少求職者上門應徵, 求職者詹先生說:「我以為我能夠很快找到工作,但發現並不如預期,因為這陣子小孩子要念大學了,所以家裡經濟負擔也比較重。」

今年57歲的詹先生,原本是公車司機,待業1年多,過程中投了10幾封履歷,但最後只有一家通知,其他全部石沉大海,不只二度就業,也有大學新鮮人來找工作。求職者黃同學說:「想說先當完兵再來找,最近一開始找的時候,就感覺有些要求是我比較難達到的。」

求職路走的辛苦,好不容易等到一份面試通知,何其珍貴,因為全台無薪假人數攀上新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說:「消費的型態可能還沒有辦法,就是說馬上恢復到以前的一個狀況。」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8月13日,無薪假企業達到4702家,人數超過5萬7000人,刷新紀錄,又以支援服務業,也就是旅行業最多。就算等到政府紓困,無奈1年多來疫情重創實在太嚴重,業者只能緊急止損,就算台灣疫情趨緩,但產業寒冬還沒過去,到底還要撐多久,恐怕誰都無法掛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