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好兄弟群聚 港口宮鬼月不立燈篙

蔡孟峻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市

嘉義東石鄉每逢農曆7月,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豎起燈篙,傳說是要為陰間的孤魂野鬼引路,往年當地最大的信仰中心港口廟,都會有3、4層樓高的燈篙,但今年因為疫情,普度桌數從1200桌減到64桌。廟方說,其實也擔心好兄弟來的太多,乾脆不立燈篙、不指路。

長長的竹竿,上頭掛著斗笠,下方還有燈籠,這是每年嘉義港口宮都會豎的燈篙,今年恐怕看不到了。廟方人員說:「就是怕孤魂野鬼會來群聚。」廟方為了降低群聚風險,把普渡桌數從1200桌減少到64桌,另外也擔心立燈篙,造成好兄弟群聚,立燈篙乾脆停辦。民眾說:「這也是蠻好的,因為畢竟群聚對於我們現在的社會不太好。」

每家每戶都掛著玻璃燈籠,裡面透出紅色燈火,綁在竹子上,每年農曆7月為了幫好兄弟引路,在嘉義東石都會看到這樣的特殊景觀,民眾說:「這個習俗每年都有啊,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民眾說:「我們從小時候到現在,因為我們已經都保持平常心了,所以我們現在也不害怕,也不怎樣。」史上第一次停辦立燈篙,有民眾認為不習慣,但無論是人的群聚行為,還是好兄弟的群聚,都要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