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一個月!男張嘴檢查飄「腫瘤爛掉味」醫嘆:第三期了

鼻塞一個月!男張嘴檢查飄「腫瘤爛掉味」醫嘆:第三期了 | 華視新聞
鼻塞流鼻水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在耳鼻喉科門診當中,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涕倒流都是民眾很常見的症狀;小兒科醫師唐子涵日前分享一名案例,一位鼻塞一個月的中年男子伴隨嚴重頭痛、聽力受損、擤鼻涕時常帶有血絲等症狀前來就醫,醫師便替他進行初步的理學檢查,但沒想到,「當病人嘴巴一打開,一股腫瘤爛掉的味道立刻撲鼻而來」,醫師也立刻安排進一步檢查,結果出爐確定為鼻咽癌三期。

男嚴重鼻塞、頭痛一個月就醫!內視鏡檢查患鼻咽癌三期

兒科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分享一位案例,該病人主訴鼻塞一個月且愈來愈嚴重,加上幾個月以來也有嚴重頭痛,就醫吃藥也無效,問診時發現病人有著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而當一做基本理學檢查時,病人嘴巴一打開,一股腫瘤爛掉的味道立刻撲鼻而來」,醫師便立即替他安排鼻咽纖維內視鏡檢查。

唐子涵說,「果然內視鏡一進去就看到整個後鼻孔已經快被腫瘤塞滿,因此也解釋了病人為什麼鼻塞愈來愈嚴重,耳鏡一看,發現兩側呈現琥珀色耳膜(中耳積水),說明了病人的聽力受損,再追問病人,他才想起擤鼻涕時常常帶有血絲,而頭痛情形也一直沒有好轉,頸部觸診則是沒有摸到腫塊」,後續醫師也安排病人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確定罹患鼻咽癌三期,後續將會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醫分析鼻咽癌徵狀、危險因子!愛吃醃漬物、男性要注意

而收治該病患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慶諭也分析,鼻咽癌三大徵狀依序為,頸部腫塊、鼻部症狀(鼻塞/鼻涕帶有血絲) 、耳部症狀(中耳積水/聽力損傷/耳鳴等等)、顱底侵犯就會造成病人頭痛、侵犯到腦神經則會有複視臉部麻痛、或造成眼球運動障礙而產生複視現象、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等症狀。

最後醫師提醒,鼻咽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男性、愛吃醃漬物或煙燻物、EB病毒感染、基因、家族史、抽菸嗜酒、工作環境汙染等風險,回顧此病患一開始的就醫病歷也都是常見的頭痛、鼻塞等主訴,醫師也感嘆,「若非問診過程發現了聽力受損和理學檢查時,聞到最熟悉的腫瘤爛掉味道,也許就錯過了替病人診斷治療的機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