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燒焦聞不到? 女鼻孔快被瘜肉塞滿

黃昱賦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沒有感冒,怎麼會嗅覺突然失靈,高雄1名蔡小姐這三年來,流鼻水、鼻塞、頭昏倦怠,不停看診也都只是感冒或過敏,甚至有一次把菜煮到燒焦,也完全聞不著,差點就要釀起火災,才知道事情真的嚴重了,仔細檢查後才赫然發現,鼻竇裡頭充滿鼻息肉,造成嗅覺神經壞死。

蔥蒜下鍋,大火快炒,鼻子湊上聞,陣陣撲鼻炒菜香,才能知道準備起鍋沒,不過高雄一名蔡小姐,幾乎失去嗅覺,下廚連燒焦味都聞不到,差點釀起火災,瓦斯味飄出也渾然不覺,相當危險。

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說:「長的像荔枝的其實就是息肉,只有這邊有個小小的通道,所以她鼻塞已經很久了。」鼻息肉越長越多,幾乎快要塞滿鼻腔和鼻竇,就是這三年多來,讓他嗅覺失靈的主要原因,孩子剛出生時的乳香味,也絲毫聞不出來,而讓鼻息肉不停增生的一大原因。

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說:「鼻竇炎沒有趕快治療的話,容易慢性誘發鼻息肉的問題。」蔡小姐的鼻子,就像沒拴緊的水龍頭,不時流出各種顏色的鼻涕,鼻竇炎情形相當嚴重。

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說:「大概現在因為空氣汙染的情況下比較嚴重,平均百分之20每五個人可能就有一個人,曾經有遭受過急性慢性大大小小的鼻竇炎。」

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說:「息肉以後清除把裡面的空間都打開。」好在經過內視鏡顯微手術,切除掉鼻息肉,鼻腔恢復暢通,不過醫師提醒,空汙或過敏嚴重的時代,容易鼻竇炎的朋友,平時可以多做洗鼻子的動作,就像是漱口般,能用清水緩慢沖洗鼻腔,避免過多髒汙,讓鼻竇炎的情形,更加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