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流感重症死亡 8旬翁未打疫苗住院7天病逝

首例流感重症死亡 8旬翁未打疫苗住院7天病逝 | 華視新聞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疾病管制署今(30)日公布我國本流感季(2020年10月以來)首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疾管署表示,新增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為80多歲男性,有慢性病史,未接種流感疫苗,3月21日因嘔吐、呼吸急促就醫並收治住院,經診斷有吸入性肺炎等情形,轉至加護病房治療,25日通報,因檢出A型流感,3月27日研判為流感併發重症,同日個案病情惡化,不幸病逝。

去年10月迄今 累計2例流感併發重症1死亡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1日至27日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共29,261人次,近期處低點,近4週社區呼吸道病毒分離以腺病毒為多,其次為單純疱疹病毒及副流感病毒;國內自2020年10月迄今累計2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分別感染H3N2、A型(待分型),死亡病例累計1例,重症病例數及死亡病例數均明顯低於前4個流感季同期(同期病例數為360至966例、死亡病例數為56至159例)。

首例流感重症死亡 未打疫苗住院7天病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該名死亡個案為80幾歲男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病史,未接種流感疫苗,平時就有嗆咳狀況,家屬在20日發現呼吸費力情況,但血氧仍正常,21日凌晨出現嘔吐、呼吸急促且血氧偏低,立即就醫並收治住院,診斷後有呼吸衰竭等情形,轉至加護病房治療,因有檢出A型流感,使用抗生素、抗病毒藥物等治療,27日研判為流感併發重症,同日個案病情惡化,不幸病逝。

林詠青也提醒,雖然本季流感病例數不多,但是不代表社區沒有流行情況,特別是慢性病、長者感染後死亡機率更高,還是要多加注意。截至28日,本流感季公費流感疫苗總接種數約619.3萬劑,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52.5%,學齡前幼兒接種率51.1%。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提供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的本國籍民眾接種(如為外籍人士,需為申請中或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至疫苗用罄為止,籲請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儘速完成接種,以提升保護力,保護自身及家人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