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流感重症死亡 8旬翁沒打疫苗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召開臨時記者會,新增一名境外移入個案,一名30多歲本國籍女性從英國就學回台後,在集中檢疫所進行專案採檢驗出陽性確診,已經掌握在機上的接觸者。另外也公布了首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醫師提醒,雖然台灣流感疫情持續低點,但還是不能大意,目前仍有24萬劑流感疫苗可以提供施打。

打上一劑流感疫苗是這個冬天台灣人最熟悉的事件,台灣流感疫情雖然在低點,但卻發生首例流感重症死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糖尿病高血壓跟中風的病史,家裡就有量到他的,血氧的這個值偏低,所以在3/21的時候,就有家屬帶他到急診就醫,併發這個腎衰竭的狀況,另外也有敗血性休克。」

公費流感接種對象擴大到年齡六個月以上都可以施打,目前還有24萬劑疫苗可千萬要把握機會,同樣也是疫苗,已經開打的AZ新冠疫苗,因為疫苗效力和副作用的關係,打不打都有爭議,統計29日一共有1468人施打,卻有6個縣市包含雲林縣、基隆市、苗栗縣,台東縣南投縣和金門縣,沒有醫護人員施打,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藥廠在做臨床試驗的時候,他們是不同藥廠,可能是在不一樣的地方做,也是針對不同的族群做,所以這樣其實沒有辦法直接去比較,兩種疫苗的效力的優劣。」

藥廠進行武漢肺炎疫苗的臨床試驗時,多是在不同地方、針對不同族群接種,且不同地方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無法直接比較效力優劣,雖然指揮中心目前沒有強制,醫護人員一定要施打哪一個牌子新冠疫苗,未來也有更多的選擇權,不過現階段還是鼓勵接種多一層防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