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秀林6:21地牛翻身! 規模5.7 深度45公里

花蓮秀林6:21地牛翻身! 規模5.7 深度45公里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瑞麟 張政慧 報導  / 花蓮縣

今(26)日清晨有沒有被地牛翻身給吵醒?早晨6點21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5.7的地震,震央在花蓮縣秀林鄉,深度45公里,中部以北跟東部地區都相當有感,花蓮、宜蘭、新竹來到4級;台中、南投、桃園也有3級,氣象局地震中心表示,這次地震研判屬於隱沒帶地震,而且是這個地區1973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根據資料顯示,未來2天內,還是有3到4左右的餘震發生,但屬於正常能量釋放。

清晨花蓮秀林規模5.7強震,鯉魚潭感受到明顯的搖晃,但似乎是震習慣了,宜蘭最大震度4級,但民眾完全不驚慌,倒是北部不少民眾,都被最大震度3級的搖晃給驚醒。而這起地震屬於隱沒帶地震,地震深度45公里,由於在板塊聚合處,密度較大的版塊會沒入另一版塊下方,就形成隱沒帶。跟以往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碰撞,所帶來的地震不一樣,相對少見,更是花蓮秀林這個區域,相隔48年來,規模最大的隱沒帶地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說:「通常在秀林比較偏南方一點的震源深度會比較淺啦,就是說不會到40幾公里深,所以說比較少見是這個意思,其實也沒有特別的特殊的意義啦。」氣象局表示,未來2天還會有規模3到4的餘震,不需要過度擔心。

而西半部地區高溫炎熱,相當晴朗,受到微弱東北風的影響,在迎風面地區還是有機會下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大台北的山區,還有東半部還是會有些降雨的現象。」這樣的天氣會維持到週二,週三、週四的水氣會更少,只剩下東半部會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山區則是午後有雷陣雨,而今年第16號颱風蒲公英,已經轉為強颱,但路徑朝日本前進,但週一開始會替台灣東半部沿海帶來長浪,提醒到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