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人只打1/5劑量AZ 大里仁愛遭停權

賴曼妮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出現恩主公醫院的翻版嗎?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替44位洗腎患者施打第2劑的AZ疫苗時,原本要施打的劑量應該是0.5CC,但是血液透析室的護理長,看錯醫囑,口頭交代3名護理師,施打0.1CC的AZ疫苗,才導致劑量打不足。目前40位病患已經完成補打,其餘還沒有補打的人,指揮中心說,隨時能夠重新接種完整的一劑,而出包的大里仁愛醫院,目前也已經被台中市衛生局停權施打疫苗。

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王瑞欽說:「真的對社會大眾很抱歉,也對這44個患者很抱歉。」台中大里的仁愛醫院副院長出面向大眾致歉,因為醫院的血液透析室,替洗腎換者施打AZ疫苗,竟然打了5分之1的劑量。洗腎病患說:「我有重新再打一次,他(院方)AZ說打不夠,要再打一次。」

事情發生在9月29日大里仁愛醫院總共要替44位洗腎患者,施打第2劑的AZ疫苗,正常一劑要施打0.5CC,不過護理師只打了0.1CC,兩天後才又通知補打,出包撞況才曝光。院方說,護理人員少了關鍵的「三讀五對」步驟,沒有對照劑量才會少打。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王瑞欽說:「可能因為他們是洗腎室的護理人員,所以不是專門在門診打的,有點不熟悉啦,但應該理論上再怎麼說,還是要三讀五對。」

還原事發當天的經過,護理長口頭交代負責施打疫苗的3位護理師,替洗腎患者施打0.1CC的AZ疫苗,但是醫囑上面是寫要施打0.5CC的劑量,護理長和護理師都沒有重複確認醫囑,就直接施打,打完後疫苗有剩,才發現少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已經要求院方提出檢討報告,加強院內人員訓練。」

台中市衛生局技正許瓊文說:「本局已裁定該院停止公費新冠疫苗接種。」台中市衛生局針對醫院祭出施打公費疫苗,停權的處分,目前總共有40位患者完成補打,有4位分別因為要開刀,以及個人因素先不補打。院方也強調,後續會對患者持續追蹤觀察,目前都沒有異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