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新冠疫苗採購? 立院朝野吵成一團

戢靜璇 黃建熒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上午出席立法院,新冠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第1次的委員會議,藍綠立委為了相關文件要不要公開,吵得不可開交,不過在會議前,陳時中也證實,國泰醫院將至少2千人的疫苗資料登記錯誤,正在緊急更正,但指揮中心宣布,將利用捐血資料庫,做血清抗體檢驗,也引發不尊重捐血民眾的疑慮。

立法院第1次新冠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第1次委員會會議才開半小時,立委陳玉珍跟蘇巧慧就為了疫苗採購文件要不要公開,吵了起來,讓衛福部長陳時中沒有什麼機會講到話,不過陳時中上午參與會議前,也針對國泰醫院發生孕婦要施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資料卻被登記成第1劑是打高端,無法順利接種做出回應,表示這次的資料登記錯誤不只一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現在不是非常清楚,昨天大概將近有2000人都在更正中。」不過國泰醫院也表示已經跟疾管署完成資料比對,會在今日中午前更正完畢,讓接下來的民眾順利預約接種疫苗。

至於爭議的還有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啟動新冠加強監測方案,針對4月25日到7月3日的全台捐血樣本,隨機抽樣5000件驗血清抗體,也引發了反彈認為這樣沒有尊重捐血人的意見。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說:「昨日一公佈這樣的政策,就有不少長期的捐血者,表達未來不想再繼續捐血,這樣的意願,那我們也看到疫情之下,其實有很多民眾的捐血意願是降低的,捐血資料會不會再利用,或是做為其他試驗,其實都應該經由充分的告知同意。」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不想參與這計劃的人可以聲明退出,我們不會把他包含在計劃裡面,很嚴謹的來做,不會有個資外露的問題。」陳時中也會回應接下來的防疫措施開放,口罩有可能從運動方向思考,讓民眾在疫情漸漸穩定後,活動時有更多彈性可以口罩解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