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頒給2新聞人 「捍衛言論自由」獲肯定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2新聞人 「捍衛言論自由」獲肯定 | 華視新聞
左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Euku Joshua Lim,CC BY-SA 3.0,右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Euku,CC BY-SA 3.0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挪威

「自由、獨立與以事實為基礎的新聞媒體,能防範濫權、謊言及戰爭宣傳。」諾貝爾委員會主席這麼說明今年將和平獎頒給2位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原因,分別是菲律賓的瑞薩(Maria Ressa)和俄羅斯的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最高榮譽!專政之下不畏權威 堅守新聞真相

瑞薩從事新聞工作約36年,是菲律賓網路媒體Rappler的創辦人,致力於調查報導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鐵血掃毒行動和「法外處決」的案件,被杜特蒂視為眼中釘,更批評該媒體是「假新聞出口」,因此瑞薩和菲律賓當局關係緊張,法律案件纏身,曾數度被捕。

穆拉托夫是俄國獨立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的總編輯,報導觸及腐敗、警察暴力、非法逮捕、選舉舞弊等議題,是俄國少數願意挑戰官方立場的媒體之一。他的辦公室曾多次遭受攻擊,2000年代以來,《新報》有6名記者因報導內容而遭到殺害。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指出,「沒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就很難在我們這個時代成功地促進國家間的友愛、裁軍和更美好的世界秩序。」全球國家政府以防疫為名擴張權力、收緊言論自由,在新聞自由與民主社會面臨挑戰的當下,2位新聞人獲獎代表了所有為理想挺身而出的記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