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連9天+0! 40多歲女血腫併發症過世

戢靜璇 張道詠 楊諮宜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帶您關心,今(8)日又是本土加0,境外移入有12例,死亡1例是一名40多歲女性,本身就有惡性血液腫瘤病史,也因併發症過世,而華航女副機師案16377的基因定序除了確定是Delta變異株,還發現她跟9月底菲律賓和新加坡的境外移入定序相近,不排除是因為派飛新加坡時遭到感染,另外BNT 88.92萬劑加上莫德納113萬劑預計在今(8)日深夜或明(9)日清晨到貨,第11期BNT疫苗也加開到45歲以上,AZ疫苗也同樣會加開,只不過還有一消息,就是指揮中心宣布高鐵不恢復自由座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依然是零本土案例,境外移入的部分有12例,死亡個案有一例。」連續9天本土加0,疫情依然穩定,-境外移入12例中2例是突破性感染,死亡個案則是一名40多歲女性,9月28日因血液腫瘤併發症過世。

另外,華航女副機師案16377,確定是感染Delta變異株,而且跟9月底兩例菲律賓,1例新加坡的Delta境外移入個案,序列相近,因此華航女副機師被懷疑,她的感染很有可能跟她10月3日曾經派飛新加坡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因為是當天往返,其實這位機師並沒有下飛機,但是是有當地的人員,有上機去做一些文件交接的工作。」

好險華航女副機師的擴大匡列採檢都陰性,可見目前感染沒有擴大,疫情維持趨緩,第7批BNT疫苗又有88.92萬劑,在今日上午抵台,疫苗效期到明年2月22日,還有效期到明年3月2日的113萬劑莫德納,也從美國亞特蘭大起飛,預計今日深夜或明日清晨就會運抵台灣,最快10月22日開放民眾施打。

隨著疫苗到貨數量越來越穩定,第11期疫苗也加開這些對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BNT的第一劑調整到45歲以上,AZ的第二劑是7/22以前,已接種第一劑的18歲以上的民眾,另外是7/30以前,已接種第一劑的54歲以上(民眾)。」

不過疫苗涵蓋率越衝越高到58.27%,還是有些交通放寬政策有實行上的困難,原本指揮中心已經通過,等待行政院通案審核的高鐵開放自由座,但不開放站票的政策又收回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列車上已經站著了,事實上要能夠有效的,把他們(乘客)移到這個座位的話,有時候不是這麼容易,另外就是說,有這個自由座需求的民眾,他們還是會希望可以去搭車,可能也會導致月台上旅客的擁擠。」

想要等高鐵自由座開放,還要等疫苗涵蓋率更高再說,目前指揮中心也把目標,定在10月底涵蓋率達7成,至於要不要把警戒降級,還是要再三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