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風雨強襲花蓮 50頃香蕉園全毀!

張益鈞 黃佩華 江煜文 報導  / 花蓮縣

颱風圓規雖然沒有登陸,但風雨相當大,花蓮的累積雨量,更是全台前10名!除了路樹倒塌、土石崩落,造成好幾條道路中斷之外,很多農作物也因為雨水過多,泡爛無法收成,超過50公頃的香蕉園,也都因為強烈陣風,幾乎倒光!

警車到場,連假結束的上班日一大早,花蓮玉里鎮高寮往竹林山的產業道路,40年的竹林橋年久失修,經過一天一夜風雨,橋墩下陷封閉。現場人多,赤科山三條聯外道一度只剩樂和產業道路能通行,遊客下不了山,只能在民宿多住一天,原本10K搶通,但9K還有坍方要排除。換明隧道,台8線中橫公路,九曲洞的明隧道口,一度因為間歇性落石中斷,下午5點搶通之後,因為還是陸續有降雨,晚間七點預防性封閉。花蓮的災情,不只是路樹倒塌、土石崩落,農民也擔心到睡不著。

花蓮壽豐農會監事黃見昌說:「昨天晚上我也有來看,4甲地差不多倒300顆而已,早上來看就通通都倒了。」農民說香蕉園1公頃的成本大約廿萬元,眼看年底就快要收成了,現在不是攔腰折斷,就是連根拔起,心血都泡湯的還不只香蕉農。花蓮壽豐農會家政指導員吳俊緯說:「水進來得非常地快非常地急,在大豆跟玉米的部分都是非常禁不起淹的,可以說是看得到的園區,幾乎也是都淹了都倒了。」

農會目前初步勘災,香蕉包含有機栽種的農損,在50公頃左右,損失大約2千5百萬元;玉米的種植面積,大約135公頃,都有淹水和倒伏,損失大約也有千萬,已經申報農損協助農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