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過期疫苗? 北市府:誤植批號沒過期

張之晴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議員接獲民眾陳情,說10月8日到中心綜合醫院接種AZ疫苗,上健保快易通一查,卻發現該批疫苗K004C早就在3日過期,根本打到過期疫苗。台北市衛生局說明,是醫療院所誤植批號,疫苗實際上沒有過期,不過市長柯文哲暗批,這批疫苗只有兩週就到期,但因為是其他國家送的不能挑,台北市也不會藏疫苗。

市議員林穎孟爆料,有一批日本送給台灣的疫苗,被台北市放到過期,甚至還給民眾注射,當事人也現身。陳情人張先生說:「看一下哪一個國家或者是來源,結果後來才發現是日本送的6萬劑裡面,已經過期了。」

北市府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說:「工作人員在上傳的時候,沒有更新電腦資訊系統的批號,同時選錯了舊的批號,也就是10月3日屆期的這一批。」總共有249人跟陳情的張先生一樣,因為資料誤植受到影響,但北市府強調,只是上傳KEY錯批號資料,絕對不是打到過期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其他國家送的疫苗,我也不敢說挑三揀四,來怪說怎麼送這個。」中央分別在9月24日及27日,分別配撥8瓶及3瓶疫苗,效期只到10月3日,市長柯文哲頗有意見,也喊冤沒有藏疫苗,後續還要檢討程式設計研議防呆機制。

而台北市再傳確診者足跡,位在鬧區的明曜百貨,13日關門清消,還要停業24小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案16423,她在今年2月到9月在印尼出差。」曾確診過,9月17日回台灣,居家檢疫後都是陰性,9月17日、18日驗三次都陰性解除隔離,10月12日去職場工作自費採檢,就連附近吃過飯的餐廳,也是停業三天。

由印尼入境的本國籍50多歲女性,雖然接種過2劑AZ疫苗,但因為工作需求自費採檢後確診,目前已經匡列接觸者18人,但CT值高達32,研判應該不太具有傳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