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台鬆綁10+4 專家:人性最大考驗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日公布因應春節返台的檢疫新制,部分民眾可望有部分時間返家檢疫。感染科醫師指出,染疫個案入境後7至14天發病機率仍有2、3成,直言「這是人性最大考驗」,提醒入境者持續注意有無類似感冒症狀,且不可因顧慮確診會打亂春節計畫就不通報、不就醫,否則不只造成親友染疫,也恐再掀一波本土疫情。

歸心似箭的人們,總算盼到了春節返家的定案,除了從英國、印度、緬甸高風險國家返國者,維持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其他國家包含中國回國的台商,返國後放鬆為「10+4」的檢疫措施,當然也得搭配檢驗。

除了入境時會有第一次PCR檢測,入住防疫旅館檢疫,第9天到第10天做第2次PCR採檢,返家居家檢疫,第13天檢疫期滿前再做最後一次PCR檢測,3次採檢做好做滿,但病毒總有捉摸不定的時候,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7天左右7、8成會發病,那7到14天之間還有2、3成的感染者,他可能會發病,我們需要有強烈的一個,查核跟處罰的機制。」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這也是一個趨勢全世界的趨勢,所以我們通常會把,在防疫旅館的時間縮短,那其他時間在家裡做自主健康管理,那可是這個一定會伴隨著風險的增加。」尤其民眾返家後更要留意有無類似感冒症狀,更不要因顧慮可能打亂春節計畫而不通報不就醫,否則後續增加親友染疫風險恐怕又再造成本土疫情,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說:「萬一有症狀,那就可能是人性的一個大考驗,第二個就是有症狀的民眾,在篩檢的時候,如果又在同時在急診出現的話,那可能會急診造成很大的病毒的壓力。」

農曆春節進入倒數,縮短檢疫天數的便民服務,唯有嚴格落實套措施才有可能防堵疫情,但更考驗著台灣的防疫量能,和民眾的防疫意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