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提一人一戶居檢 專家:增加稽查難度

雷雅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月圓人圓慶團圓,這回過年不想落單一人,回台僑胞得要算準時間搶訂防疫旅館,預計1月可提多提供1萬多間,但有台商質疑既然已經鬆綁成10+4的防疫措施,為何不乾脆比照去年實施的1人1戶居家檢疫14天,北醫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說:「對於新變種病毒的產生,像是Delta Plus我們其實很難確定,返國的旅客有誰有被感染,有誰是一個潛伏期,防疫旅館有專門的人員一個看管,能夠降低14天的一個居家隔離的一些疏漏。」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安全的國家確定打完兩劑疫苗的人,這些人說不定可以7+7都是可以考慮,只要他後面的7天,也就是我們的里長還是可以打電話關心,然後第14天的時候,還是可以做一個核酸檢測。」但不管是春節專案的10天防疫旅館配上4天的居家檢疫,還是縮短時間7天的防疫旅館配7天居家檢疫,防疫旅館量能依舊吃緊,加上民眾返家後,要由哪一個單位稽查,民眾偷跑如何掌握?北醫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說:「我們還有多少閒置的中心,可以藉由人員的支援,來建立初期的一個防疫能量,也同樣的到時候有沒有足夠檢疫人員,協助這些結束隔離,進入居家健康管理之前的一個PCR檢驗。」

雖然目前,返家居家檢疫者有電子圍籬監控,違規外出可處10萬到100萬,但居家檢疫防君子不防小人,還是得要靠著全民配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