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6萬劑AZ疫苗抵台 到貨總計780萬劑

吳昇鴻 江煜文 楊諮宜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自購的67.6萬劑AZ疫苗,今(19)日下午3點23分抵台了。另外開放混打預約,開放3小時就湧入16萬人登記,對於台大醫院對AZ和莫德納混打的效果研究,都比2劑AZ來得好,指揮中心說打2劑AZ的人不用悲觀,強調效果還是有,也提醒混打副作用比較高。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春節檢疫措施7+7+7的方案,原本第10天要自費家用快篩,但考量無法外出,將提供公費快篩。另外國內今天加0,境外移入有10例,其中8例突破性感染,當中出現國內首例打了3劑中國廠牌疫苗仍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另外週末如果沒有新增本土案例,指揮中心記者會將會停開。

目前自購AZ已經有780萬劑到貨,疫苗陸續到位,19日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開放有意願的民眾預約混打狀況還好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16萬人已經預約其中是莫德納大概11萬,BNT的有5萬4000。」26萬的目標群裡面,有16萬人已經預約,其中莫德納大概11萬BNT 5萬4000,不論哪種MRNA疫苗,混打效果都比2劑AZ來得好。

台大也公布疫苗混打的研究,分別是2劑AZ間隔8週,AZ加莫德納隔8週AZ加莫德納隔4週,2劑莫德納隔4週,發現AZ+莫德納和2劑莫德納都比2劑AZ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保護力不能只看抗體力價,間隔拉長之後其實這個保護力不管是抗體,或者是細胞免疫都可能會比4週來得更好,所以不需要那麼悲觀。」

指揮中心表示,開放混打將延長到11月24日,而國內疫情穩定,19日沒有新增本土個案,但10例境外移入中有8例是突破性感染,其中有一人混打過2劑科興和1劑國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還沒有辦法區分,已經感染多時還是最近才感染,不過這確實是國內發現,境外移入首例混打(3劑)中國廠牌疫苗。」

境外移入持續增加,國外疫情還很嚴峻,陳時中透露最快明年1月底開放打第3劑,會以同廠牌接種為主,至於會不會照年齡施打,陳時中則說還會再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