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不足! 勞保年金95萬人月領不到2萬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觀眾朋友,你算過如果退休之後,一個月需要多少錢,才夠過生活呢?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目前月領勞保年金的146萬名退休員工中,有6成5,逾95萬人,月領不到2萬!最主要原因,跟投保薪資太低,以及投保年資不夠長所導致,而能領到4萬以上的,全台只有1217人。

經退休的族群,你一個月勞保年金領多少錢呢?退休族說:「我領年金了領4千9啦,我大概是1萬7,先生是2萬。」但絕大部分的人,領的可少上許多!根據勞保局統計,月領勞保年金的146萬名退休勞工,平均月領1.7萬元,有高達6成5,超過95萬人每月領不到2萬元。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劉秀玲說:「投保年資不夠長,投保薪資可能還不是很高,再加上他可能提前領。」因為投保薪資外加上投保年資比較晚就職,或是職涯生涯斷斷續續,都是主要原因,而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台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是23262元,絕大多數在職勞工,按照投保薪資、年資,以後領到的勞保年金,肯定也不夠用,該怎麼辦?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工作的一個期間,可能每個月固定有一些像是基金投資,或是長照險失能險的一些支出,這樣子退休生活可能會比較無虞。」雖然,退休除了勞保年金,還有每個月勞雇提撥的「勞工退休金」可以領,但未來物價調漲、通貨膨脹,都可能讓退休金越來越薄,勞工朋友還是先做好退休規劃,才不會年老後、生活越來越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