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0例 境外+6例 5人為突破性感染

陳堯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國內疫情,今(19)日指揮中心公布本土加0,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5例為突破性感染,另外新增1例死亡個案,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具有慢性病史,5月24日確診後直到7月2日才解除隔離,卻在12月1日病逝,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個案生前沒接種疫苗,因為染疫併發肺纖維化等嚴重後遺症,研判死因與染疫相關。」而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接種2劑疫苗仍突破感染者,可獲超級免疫力,也就是體內抗體大增,對此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不適合用超級免疫來形容,但打疫苗後遭突破性感染,的確多是輕症。」

好在防疫旅館群聚沒再擴大,本土維持加零,但新增一例死亡,是一名60多歲本國籍男子,5月24日確診,歷經1個多月才解除隔離,卻在12月1日病逝,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聲源)說:「(個案)本來就有某種癌症,肺纖維化是他這次主要的一個,致死的原因之一。」本男子生前沒有打疫苗又罹患多種慢性病,指揮中心研判是和染疫相關的死亡事件,另外境外移入新增六例,其中5例是突破性感染。

現在美國也有最新研究發現,完整接種兩劑BNT疫苗,即使突破性感染,但在痊癒後,體內會產生超級免疫反應,能產生10倍的抗體,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我們免疫系統就會認得它(病毒)新的樣子,然後就抗體大幅的增加,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會逐漸的調適它,它再怎麼突變,他可能大部分都是突破性感染的輕症而已。」李秉穎坦言未來新冠病毒可能會不斷變異,目前國內提供接種第3劑疫苗,甚至在明年第二季之後,會開打第4劑疫苗,他呼籲民眾還是要盡快打疫苗,提升保護力預防重症和死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