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郵局收泰國香腸 首驗出非洲豬瘟

劉漢生 謝育炘 蔡孟峻 報導  / 台南市

春節快到了,不少移工因為懷念家鄉味,所以會從自己國家寄來當地食物,但是農委會22日在台南郵局,查獲1個來自泰國的包裹,裡面夾帶豬肉香腸,而這個香腸竟然被驗出非洲豬瘟的病毒核酸,而且跟中國病毒株相似度達百分之百,是台灣第1次從泰國的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雖然泰國沒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疫區,但是台灣早已列入高風險地區,嚴格執行查驗。

市售的一包包泰國香腸,是不少泰國人,都喜愛的當地美食,不過因為防疫,台灣是不准帶入的,但就在22日,台南郵局收到了1包來自泰國的郵包,裡面夾帶了豬肉香腸,農委會一檢驗,發現不得了,驗出非洲豬瘟的病毒核酸,而且這個香腸跟中國病毒株,相似度達到100%,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攔檢之後我們送到我們的實驗室,它呈現陽性復驗結果是一樣的,非洲豬瘟是陽性的。」

農委會即時攔截肉製品,不讓非洲豬瘟入侵台灣,但農委會強調,雖然泰國至今沒有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任何案例,所以沒有被認定是非洲豬瘟的疫區,但因為中南半島與中國接壤,台灣早在2019年,就把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非洲豬瘟的陽性病毒,是100%會傳染到我們的畜牧場,不要從國外尤其是疫區的這一些地區,郵寄相關的豬肉跟豬肉製品。」

而之前8月份,高雄就曾經查獲,來自越南的荷葉包肉,被驗出非洲豬瘟,現在台南又發生一起,年關快到,國際包裹量增加,農委會表示,會全力執法,嚴禁把違規豬肉製品,用任何方式帶進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