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福島食品有譜? 陳吉仲:僅中.台禁止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禁止萊豬在1218公投遭到否決後,政府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換取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只有中國及台灣禁止進口,加入CPTPP須遵守國際防檢疫規範!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這個議題,日本方面非常關切,但是否開放,目前跨部會之間,還沒有討論!

立委謝衣鳳說:「你的題目也是開放日本核食區的食品,並不是在討論日本食品的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為題來立法院專案報告,卻被國民黨籍的召委謝衣鳳打斷場面有點尷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謝衣鳳說:「主席我在講的是一個非常專業有關,我知道可是我怕你會誤導誤導到,沒有誤導。」,日前禁止進口萊豬公投沒有通過,現在政府會不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換取加入CPTPP首長們這樣表態,經濟部長王美花說:「5縣市的食品一直是日本關切的議題,所以未來的諮商,一定會討論這樣的一個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只剩中國跟台灣沒有針對福島等周遭的5縣或10縣裡面,所謂的管制措施的調整,其他的每個國家都已經有調整。」

其實民進黨立委,對日本進口台灣其他農產品也有疑慮,今年就查出145件有農藥殘留和重金屬超標等各種問題,立委林岱樺VS.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都只會認為日本的食品很安全,事實上是如此嗎,主委你還要再繼續辯解嗎,所以呼籲購買台灣的農產品。」,陳吉仲呼籲民眾愛用國貨,處理福島食品會不會和萊豬一樣,會不會符合國際標準就放行,留給相關部會來做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