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 金紙故事館翻轉祭祀文化

陳君毅 廖子瑄 陳書杉 報導  / 台東縣

為了把傳統金紙祭祀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台東有金紙行顛覆傳統,打造出金紙故事館,透過遊戲活動教小朋友金紙文化中的倫理孝道。不僅如此,把金紙文化結合文創,讓更多人了解認識獨特的東方祭祀文化。

細膩揣摩故事中巫婆的心境,成功吸住現場小朋友的注意,故事媽媽帶著小朋友跟著故事中巫婆阿尼一起過新年,這裡彷彿就是孩子們的遊樂場。跟著老師DIY一起動手做薰香,打開備好粉末混合加水,攪拌完成後,就能動動手發揮創意,捏出屬於自己的專屬薰香,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很難想像這裡竟是金紙行,小朋友說:「可以做很多東西,(學到新的東西)。」

為了把傳統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運用金紙拼圖、蓋印燒金各種小遊戲,讓小朋友在玩樂中更了解當中的故事來由,像是這張寫著祈求平安的金紙,用來祭祀一般神明祈求許願時使用,而上面的圖騰是來自中國神話「福祿壽三星君」,分別象徵財富、功名、長壽,金紙文化館負責人方顯松說:「祭祀文化裡面富含著孝道與倫理,那我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方式讓小朋友知道。」

家長說:「對這種金紙文化,還有以前的一些文物多一點了解。」家長說:「可以帶小朋友來這邊體驗,以往生活沒有看過的一些金紙文化,薰香製作過程,給小朋友體驗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充滿東方古典的文化館,不僅是讓大家認識金紙,更是要懂得歷史來由,從家庭小工廠到批發生意,把不同元素融合金紙祭祀文化,更把產業加入文化教育,翻轉刻板印象,在下一代扎根訴說倫理孝道,讓金紙不再只是金紙,更能多認識東方文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