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春節必吃"撈魚生" 盼求一年好運

吳昇鴻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過年就會吃年菜,在台灣,我們大多吃的是家常菜色的團圓飯,不過這次要為大家介紹一個特殊吃法,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華人,過年會吃的一道菜叫做魚生,就是把五彩繽紛的蔬菜絲,淋上酸甜的醬料,再全部拌在一起,除了代表好兆頭,而且邊撈還得邊說出心裡面的願望,希望過年討個吉利。

長筷子不斷拌撈,撈得越高再大聲說出新年願望,願望越撈越旺,滿滿一大盤紅蘿蔔絲,還有切得細細的薑絲,五顏六色相當討喜,上頭還有脆餅,這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過年必吃的招牌菜餚魚生,馬來西亞留學生Rayne說:「這個算是馬來西亞比較獨有華人獨有的,新年必吃的佳餚,吃到這個就想到在馬來西亞過年,回家過年的時候的場景,基本上所有待在台灣的外國人,不只是馬來西亞人馬來西亞是大宗,我們都不能回家過年。」

馬來西亞留學生Rayne說:「因為疫情沒辦法回去過年,連續2年在台灣過年了和朋友過,我覺得很道地。」三五好友留在台灣過年,當然要來點家鄉味,要吃就要吃得夠到位,馬來西亞特色料理不只它,蝦仁放進鍋裡加上其他佐料,爆香後的料底光用看的讓人口水直流,放進粿條快炒再淋上黑醬油,一道富有油亮光澤的馬來西亞炒粿條就完成了,大火烹飪,肉塊切丁青椒再放進去增加甜味,色澤豐潤肉質緊密又有嚼勁,咕咾肉料理準備上桌,每一道菜都蘊藏東南亞年節風情。

餐廳老闆池先生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背景,去吃他們想要吃的東西,畢竟馬來西亞是一個很多種族所組成的國家,這一兩年也是因為疫情關係,是我第二年在台灣過年,在台灣過年這段期間,我盡量把餐廳佈置地更加有氣氛。」「馬來西亞過年就是熱鬧 ,但特別的有不同料理結合在一起,因為我們有不同族群,特色料理帶來台灣增加異國風情。」

來台灣十多年,時時刻刻難忘家鄉美食,更堅持料理的原創性,不只為寶島帶來原汁原味的料理,更替異鄉遊子解解饞,多了份思鄉溫暖,因為對老闆來說,自己也是離開家鄉到外國打拚的大馬因仔。餐廳老闆池先生說:「我本身也是馬來西亞人,所以我知道大家在異地求學生活,真的是不簡單,對家鄉的思念可以得到稍微一時的滿足這樣。」

馬來西亞留學生Rayne說:「就是有家裡的味道還原度很高,超想家的現在。」藉著美味懷念家鄉味道,過年期間新馬朋友雖然離鄉背井,但能透過台灣的異國風情,和同鄉好友吃個團圓飯,解解鄉愁又能享受美食再好不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