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留學生淪「學工」 矢板明夫喊話蔡英文

烏干達留學生淪「學工」 矢板明夫喊話蔡英文 | 華視新聞
圖/左圖:翻攝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右圖:資料照

陳翊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媒體日前踢爆,中州科大一位來台留學的烏干達學生Collines,不幸淪為「學工」。Collines表示,當初他先是被不實的招生宣傳吸引來台,並控訴來台後飽受超時工作等身心虐待。而中州科大表示,國際交流中心就是扮演學生入學申請,與科系間學習的橫向聯結。對此,教育部已要求中州科大停招境外生。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4)日在臉書向總統蔡英文喊話,中媒已拿此事批評台灣,企圖破壞台灣國際形象,也認為台灣應重視黑工和留學陷阱的問題。

留學生淪「學工」立委轟:把國際生當人口販運

烏干達留學生Collines向國內媒體報導者The Reporter 爆料,他在2年前來到中州科大學習工程技術,不料卻淪為「血汗學工」,不僅沒有拿到校方承諾的獎學金,還必須背負債務,違法超時打工來償還。Collines於12日在立委范雲的陪同下,出面控訴校方行徑,表示自己在這2年當中飽受身心虐待,更說明:「當時我一天要打工10小時,一週有3個晚上無法睡覺,去上幾乎聽不太懂的課,重點不是學生權益,它的目的只是向國際學生要錢。」希望自己出面後,能幫助到有相同遭遇的留學生們。

面對這樣的控訴,中州科大國際交流中心表示「國際交流中心就是扮演學生入學申請,與科系間學習的橫向聯結」。不過Collines也說,自己不但沒有收到校方當時承諾的英語授課獎學金,還被介紹到工廠超時打工。對於這樣的離譜情事,立委范雲怒轟中州科大「把國際學生當人口販運」而教育部也回應,若有僱用外國學生的廠商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就將移請勞動部查處,也認為中州科大對境外生管理不善,已經要求停招境外生。

「學工」成中國箭靶? 矢板明夫喊話總統把關台灣國際形象

對此,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達看法,認為日本也存在相同的問題,不過至今仍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並說只要勞動力供求關係不改變,這種現象就不會消失。而他也寫道,日本曾有社會問題專家指出,要解決這種問題必須要透明,把所有問題曝光、要立法,保障外籍勞工的合法權益、全社會要寬容,儘量消除對外籍勞工的歧視。

此外,矢板明夫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認為台灣社會應該重視黑工和留學陷阱的問題,並點出中國近日已開始拿此事批評台灣,企圖破壞台灣在國際上的良好形象,希望政府能好好把關,千萬不能讓他們得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