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難收心? 運動.早睡遠離"收假症候群"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9天春節連假就要結束,週一迎接開工日,不少上班族提不起勁,出現「收假症候群」。醫師表示「收假症候群」通常在放假8到9天出現,可能因收心操沒做好,造成精神不集中、情緒低落不穩定,醫師建議,開工前一天可以做一些伸展、慢跑的輕運動、早一點睡、飲食盡量清淡,甚至可以透過整理房間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開工後的頭幾天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透過簡單的例行公事慢慢調整心態,就能遠離收假症候群。

看山看海看櫻花,大吃大喝放大假,9天連續假期週一開工,你準備好了嗎?民眾說:「心情還沒好但已經準備去運動了。」民眾說:「放假放到不想上班,晚上可能就早點睡吧。」放假放得太久,你以為早上總能像這樣神清氣爽,但實際上你的腦子和心思早就不翼而飛,眼前看到的內容只在眼裡成一團糊,精神不集中情緒相對低落出現收假症候群,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精神科醫師教你開工前一天臨時抱佛腳。

輕運動、清淡飲食、上工前一天早一點睡,也可以透過整理房間讓心思靜下來,而且大人小孩都適用,振興醫院精神部主任袁瑋說:「度假當中我們身體所有的這種,興奮性的內分泌的物質都在增加,所以當我們回到一般的生活,有點像戒斷症狀,所以我們可以靠一些輕運動,保持這個High,可是又不是在這個極度的High當中,然後飲食回歸正常作息,就讓我們身體有個準備。」

也建議上班族,頭幾天可以為自己安排簡單工作事項,並且列出清單完成後一項一項劃掉,讓自己透過簡單的例行公事恢復上班狀態,調整心情讓開工也能虎虎生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