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 好發族群、預防重點一次看

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 好發族群、預防重點一次看 | 華視新聞
心肌梗塞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知名導演明金成昨(8)日晚間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享年52歲;消息一出震驚演藝圈,也讓「心肌梗塞」再度成為討論話題。《華視新聞網》為您整理心肌梗塞常見症狀、預防方法,提醒民眾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心肌梗塞是什麼

根據健保署資料指出,心肌梗塞為急性且嚴重的心臟疾病;心臟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因血栓幾乎完全或完全阻塞時,心臟缺乏氧氣及營養,使得供給心肌的血流中斷。若持續阻塞,則會導致心肌缺氧受損或壞死,進而使得心臟功能減低,造成死亡或不可逆的傷害。

健保署表示,近幾年來心臟疾病已躍居台灣10大死因前2名。而在生活緊張的節奏下,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不僅日漸升高,發生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

(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提供)
 

●心肌梗塞的症狀

國健署指出,男性和女性都可能出現「左前胸有壓迫感、胸悶、胸痛、心悸、喘、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典型症狀」;而女性還有可能出現「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非典型症狀」。

(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好發季節和族群

國健署表示,冬天為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國健署提醒,三高病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者等族群須特別注意。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1. 飲食定時定量、維持理想體重:飲食依照計劃,攝取均衡且多樣化。肥胖者建議減重至理想範圍內,維持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18.5≦BMI≦24。

2. 低鹽飲食: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鹽分攝取6公克以下。

3. 避免飲酒:男性每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啤酒360毫升)。

4. 降低膽固醇攝取:飽和性脂肪攝取降至每日總熱量的7%以下,總膽固醇攝取降至每天200毫克以下。

5. 少吃精緻醣類:避免精緻甜食、各式糖果、糕餅及水果罐頭等。

6. 多攝取纖維: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