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年後發福!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年菜

林立庭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農曆春節就快到了!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年後約有4成的民眾,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為了避免體重狂飆,國健署找來營養師,教大家怎麼吃,建議可以先吃菜再吃肉,避免飲食過量,另外剩下的年菜,該怎麼改造成健康料理?可以添加蔬果或撈掉湯汁的油汁等等,就能減少身體負擔,吃得更健康。

白嫩嫩的白斬雞以及過年必備的魚肉,成為一桌滿漢全席,可是吃完這些美味佳餚,體重跟著上升!根據國健署曾經做過的統計,在過完年之後,約有4成的民眾體重增加1.7公斤,該怎麼吃,營養師有小步驟。營養師林俞君說:「吃年菜其實像就是有些小技巧可以採用,一開始我們可以先吃一點蔬菜,然後或是我們喝一些湯,讓我們胃裡面有一些食物,然後墊墊肚子,那蔬菜先吃的話,會增加飽足感,不會因為一開始吃很多很重口味的東西,所以就是一直吃越吃越多。」,營養師也表示,一般年菜,大多使用油炸多醬汁烹調,看上去好吃又有年味,但應該要掌握幾招,像是油炸增加蔬果,營養均衡,切記醬汁要少,還要把油撈掉,才能減少身體負擔降低熱量,蔬果要適量,全穀類要適量分到餐盤上。

除夕夜年菜要懂得健康吃,但過完年剩菜怎麼處理?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我們也要提醒大家,盡量能夠選擇適量的食材,那酌量的烹飪避免過於的食材太多。」,營養師也教大家動手改造剩下的年菜,可以和小朋友一起DIY,來看看像是全穀飯糰,原本油膩膩的米糕,加入黑米藜麥,能夠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另外長年菜炒臘腸,增加蔬果紅蘿蔔等等,補充「維生素E幫助消化避免變胖」,還有原本的魚肉燉飯增加一點乳製品,烹煮具有「脂肪低補鈣」!剩下的年菜可以過完年後,變成充滿健康的巧思年菜,新年聰明吃才能讓身體無負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