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調整 陳時中:拚今年上路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討論多時的健保部分負擔政策,預計25日將進行討論,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透露,一定會推動改革方案,在藥品和檢查檢驗的費用上,部分負擔都要提升,目標今年上路。但醫改會認為,衛福部還沒有提出健保財務的檢討,就直接上路,難道是懲罰生病的人嗎?尤其對慢性病患者,恐怕影響更大。

生病看醫生,有了健保費用差很大,尤其部分負擔費用,如果到門診急診就醫大約是醫療費用的20%,直接到大醫院要負擔最多50%,如果是健保門診只要6.2%,但健保財務負擔愈來愈大,喊了好久的改革似乎也有譜。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平面專訪,被問到健保安全準備金撐不過1個月,他回應還有1年,有很多努力空間,至於是否推動部分負擔改革,陳時中強調一定會推,但不是為了限制就醫,而是讓使用多的人多負擔一點,也強調不會造成就醫的障礙,目標在今年上路。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說:「我們希望說真正去就醫的,他反而可以調降,如果是屬於比較輕症的,我們希望他去門診或者是怎樣,他反而這一部分可能調高。」

按照平面媒體報導,目前檢查檢驗費和百元以下的藥費,不用收取部分負擔,藥品則是最多不超過200元,改革後的方案,包括檢驗費和藥品將定額收取費用的10%-20%,但會訂出上限同時維持免收範圍,另外急診部分負擔也會跟著調整,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醫改會可能會擔憂說,會不會變相懲罰到去生病的這樣一個人,那也很難去保證說,他不會造成民眾就醫的經濟障礙。」改革健保部分負擔,是否真能避免醫療資源浪費,還是徒增民眾的就醫壓力,就看衛福部端出什麼樣的政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