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進口輸入中國新制 衛部緊急開會

宋燕旻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近來,中國屢屢針對台灣,頻打禁農產品輸往中國之戰!而今年4月,中國再針對全球業者祭出「進口食品」新規定,衛福部緊急召開跨部會記者會表示,在前2天才收到公文,有14類產品必須在這個月底之前,以國家為單位提出「包裹式」的申請,也要求台灣各業者能盡快上平台申請!

想把胡蘿蔔、金針菇等14類產品輸往中國,業者要注意了!中國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針對全球業者規範,從明年1月1日起生效,必須以國家為單位整理業者名單,向中國海關申請註冊,在這個月31日前必須提出,才不會影響到未來出口食品到中國的程序。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都有跟他們聯繫,但是到前天我們才接到通知,就是說在10月底一定要完成這件事情。」距離申請時間剩下半個月,時間相當趕,也因此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聯合召開記者會,並從16日開始,一連會舉辦7場說明會,希望業者上平台登記。

透過政府「包裹式」整包申請,會比個人申請簡單,除了肉與肉製品、水產品、乳品、燕窩與燕窩製品,原本就已經獲得註冊的業者,註冊持續有效之外,包括蜂產品、植物源性食品共14類食品,都有受影響。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說:「在下禮拜一,請他們務必要在22日以前完成登錄。」受影響的業者高達數萬家,14類產品產值高達約24億左右,建議業者盡早申請,讓政府送件,會比自己送來得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