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挖眼案延燒 衛福部推長效針劑

屏東挖眼案延燒 衛福部推長效針劑 | 華視新聞

吳昇鴻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屏東挖人雙眼事件震驚社會,也顯示社區內有暴力前科,而且沒有控制病情的精神病患是潛在隱憂。衛福部開會拍板,將來要對高風險病患加強使用抗精神病藥物的長效針劑。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臨床上最久3個月打1次,能讓不願意服藥的患者減少吃藥,或是到院治療的次數。

身材壯碩的男子攻擊女店員雙眼,導致對方有失明風險,嫌犯是列管的精神病患,目前已經送到醫院強制治療。這起屏東暴力事件震驚各界,衛福部開會拍板,將加強讓有暴力高風險病患施打控制症狀的長效針劑,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說:「3個月打1次針,中間你當然就可以做心理諮詢,做一些復健這些都還是要做,但是吃藥這件事情就不用每天在那邊掙扎。」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許正典說:「精神分裂症現在叫思覺失調症,他可能認為自己生病的話都是別人的錯,目前已經有開發出可以撐3個月的藥,就是可以3個月後再打。」也就是說不按時吃藥的患者,透過施打這類型的針劑,能更有效地治療。

事實上,長效針劑的使用比例在國內只有2成左右,但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思覺失調患者說:「我之所以會去注射藥劑,是因為我對吃藥有障礙,我會妄想醫師他們會對我下毒。」進到診間讓醫師打針,她是患有思爵失調症的病患,在鏡頭前大方分享施打過程。衛福部呼籲,如果家中有精神病人,請務必協助就醫,期待從藥物治療和政策面並進,減少患者病情復發,也降低社會的暴力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