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膚乾癢難耐! 過敏求診增3成

蕭雅心 陳信仁 許達人 報導  / 高雄市

連日低溫又颳寒風,讓不少人皮膚開始出現乾癢問題,高雄的皮膚科診所統計,過敏患者這一兩天就增加3成,尤其以年長者居多,另外夾帶空汙的冷空氣,也讓不少民眾因為眼睛乾澀、刺痛到眼科報到,醫師就提醒,因為低溫乾燥天氣,無法保持眼球濕潤,容易導致乾眼症症狀,嚴重還可能角膜破皮,如果眼睛不舒服可先用熱敷緩解,沒有效果還是要求助醫師。

角膜佈滿小小破皮,伴隨著異物感和刺痛,眼睛實在很不舒服,前來眼科報到的患者,這幾天就多了3成,當事人鄭太太說:「眼睛痛到好像有針扎一下,很難受,眼皮都腫起來。」就因為連日低溫,夾帶空汙,容易讓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而出現乾眼症症狀,刺痛乾澀有異物感畏光,嚴重的角膜也可能受損。

阮綜合醫院眼科醫師李怡萱說:「做適度的熱敷,讓眼睛的淚水和,油脂的分泌較旺盛的話,幫助乾眼的症狀可以減少。」乾燥又低溫的天氣,不只容易誘發乾眼症,皮膚過敏患者,也增加3成。滿佈紅疹的雙腳,癢到不行,尤其越乾燥就越想抓,這種乾癢狀況,發生在長輩身上,症狀特別明顯。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說:「因為老人家皮膚比較乾,尤其四肢尤其下肢,有對稱性的癢感,尤其是在你的下肢,這個初期乳液就要開始擦了。」醫師提醒,隨著氣溫降低引發的皮膚乾癢問題,可以勤擦保濕乳液,來改善,並盡量穿著棉料材質的衣服,避免再刺激皮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