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凍"未條不下蛋 雞蛋產量少2成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寒流席捲全台,人怕冷下蛋的雞也怕冷,一冷就不下蛋,彰化二林的蛋農說,一萬隻雞原本每天可以產8千顆蛋,現在冷到只剩6千顆蛋,產量少2成,蛋農說每天雞蛋平均到貨量剩9萬多箱,跟農委會公布的11萬4千多箱,差很大,蛋農透露因為有蛋農疑似隱匿禽流感,怕雞蛋產量落差太大,會被發現雞場出問題,怕被撲殺才多報,求證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協會強調,農委會的數據是正確的,可能天氣變冷雞蛋產量減少,才會有數量上的落差。

白蛋一盒要50幾塊,散蛋比較便宜 一台斤47元,但籃子裡卻剩不到10顆蛋。雜貨店業者說:「昨天剛好賣完,今天還沒來,中斷一下。」雞蛋持續不好買,現在又因為寒流報到,蛋雞冷到不下蛋了。彰化二林蛋農陳秋池說:「15度以下一開始產量會減少5%,氣溫越低就甚至10%、20%,尤其冷的時候雞生病、感冒影響到20、30%,這都是正常的事情。」

蛋農說蛋雞住的雞舍,防寒設備一定要準備傳統用帆布擋保溫防風,先進一點的用電動百葉窗,風大又冷就全部關上,雞場內最好維持在22度以上,雞才不容易感冒才會下蛋,但寒流一來還是會冷。1萬隻雞原本能產8000顆蛋,現在只能生6000顆,產量下降2成,20斤漲到900元,業者急傳訊找雞蛋買。

漲價還買不到蛋,有雞農秀出訊息寫誰家有多蛋的嗎?暫時調的也可以,長期配合也可以,價錢900直走,太少可以談看看,急需要雞蛋的業者到處求蛋,彰化二林蛋農陳秋池說:「兼下雨很冷的,9萬箱、8萬箱都有可能,影響真的很嚴重。」蛋農還說每天雞蛋產量剩9萬多,跟農委會統計的11萬4千多箱其實有落差。

彰化二林蛋農陳秋池說:「雞隻有感冒的時候剩10籃的雞蛋,他也是報100籃,他不可能報10籃,報10籃他就承認說他的雞有出狀況。」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農委會講得才是正確,11萬箱才是正確的。」養雞協會強調天氣冷會影響雞下蛋,時多時少 ,可能是因此造成數量上有落差,而原本預計清明節氣候回暖後,產量和價格會跟著平穩,但這波寒流威力不小,因此回穩的時間可能有變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