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大腿起疹子 毛毛蟲剛毛導致過敏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漸漸變熱,有皮膚科醫師半個月就收治近十名的「毛毛蟲皮膚炎」病例,而患者都去過公園,身體就出現像蕁麻疹的疹子,奇癢無比。醫師表示,這類皮膚炎好發在春、夏天,主要是毛毛蟲身上有毒的剛毛經過風吹到空氣中,人如果接觸到,就會引發過敏反應,會劇烈搔癢、局部疼痛,一旦起疹子,衣服就要趕快換掉,並盡速就醫治療。

一歲女娃,包尿布的地方出現一大片紅疹,癢到不停哭,另一名女童左大腿和臀部,也是發癢紅腫長了一顆顆疹子,家長本來以為被蚊蟲叮,但就醫後發現是毛毛蟲引起的。皮膚專科醫師黃柏翰說:「毛毛蟲的剛毛會穿透我們的衣服,進到身體裡面去,所以它會隨著迎風的那面,大量出現集中的一些像蚊蟲咬的丘疹,這個是毛毛蟲皮膚炎的特徵。」毛毛蟲身上的剛毛帶有毒液,可輕易穿過衣服,刺進皮膚引起皮膚炎,造成過敏紅腫刺痛,如果過度抓癢,感染風險會增加。皮膚專科醫師黃柏翰說:「如果繼續放著不理它會抓破,有可能造成一些感染的現象,有出現特別集中像蚊蟲咬的丘疹時,要記得趕快把衣服脫掉換掉去洗澡,把衣服送洗,因為那剛毛還會繼續留在衣服上面。」醫師提醒,毛毛蟲皮膚炎春夏天最常見,如果帶孩童出門玩,回家發現起疹子趕緊換掉衣服,並盡快就醫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