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皮膚炎好發期 每月平均逾10起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要小心毛毛蟲危機!高雄市皮膚科診所醫師表示,夏天是毛毛蟲皮膚炎好發的季節,這幾個月來,平均每個月會有10多起案例,一般來說,常常是毒蛾、刺蛾這兩類身上長滿刺毛的幼蟲所引發,患者經常有到公園遊玩,或是樹下活動的病史,症狀主要是分散性的紅斑,丘疹或水泡為主,如果已經看到毛毛蟲掉在身上,記得不要用手拍打或毛巾擦,可以先用清水沖洗掉,避免有毒的刺毛,接觸到皮膚的面積更大。

顏色鮮豔,渾身都是長長刺毛的毒蛾幼蟲,看起來好可愛,但遇到牠千萬要當心,,手臂上整片紅色丘疹,還有脖子上大面積的疹子,腋下和腰部,整個背部有紅疹和水泡,這些患者都因為毛毛蟲皮膚炎,癢的不得了來看診,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說:「毛蟲從領口掉下來,這邊是主要接觸的位置,所以我們每個月,大概會有10幾個這樣的案例。」

夏天是毛毛蟲出沒的季節,毛蟲是鱗翅目昆蟲的幼蟲,台灣就有好幾千種,一般來說經常是毒蛾刺蛾,這2類身上長滿刺毛的幼蟲所引發,在台灣各地都有,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說:「在空氣中飄浮的這些小細毛,掉在你的身上,這是常常沒發現兇手,一個最大的原因。」毛毛蟲的毛有毒素,直接掉在人的衣服或皮膚上,就會刺激產生過敏反應,如果已經看到毛毛蟲掉在身上,別用手拍打或毛巾擦,免得擴大毒毛的接觸面積,可以先用清水沖掉,第一時間用冰敷,或塗抹含薄荷的清涼劑止癢,若癢跟疹子持續擴大要及早就醫,避免抓破皮膚引發細菌感染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