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有望出國 專家憂恐日增5-8萬確診

雷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在全球延燒2年時間,歐洲多個國家已走向與病毒共存並放寬限制的防疫路線,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下半年很有機會可以出國,但專家就提醒了,能不能真的在下半年邊境完全解封還是要看各國疫情趨勢,就算解封了第1波出國潮也不建議高齡長者、體重BMI超過30以及有慢性病的高風險患者出國,不過面對台灣走向邊境的最後一里路,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台灣人要以平常心看待未來的確診數,心理層面離開舒適場域。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捐贈我們疫苗相關的國家,都是我非常想要去的地方,應該要有一個感恩之旅。」聽到關鍵字了嗎?關了好久的台灣,今年下半年有機會讓出境大廳擠爆人潮,畢竟就連部長都很想出國走一趟,不過邊境解封的寬度攸關疫苗施打的速度,尤其高齡長者、體重BMI超過30以及有慢性病的高風險患者,第1波出國潮,恐怕得要再緩緩,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疫苗接種率很高的國家,還是會有疫情的流行,年紀比較大或者是有潛在疾病,高風險因素的話,當然你如果得到感染的話,那個危險性當然比較高,他們就比較不適合去旅遊。」

要踏上解封的最後一里路我們準備好了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特別點出台灣最後一里路最大的難題是,要如何讓台灣人離開舒適場域,要開始操練以平常心,看待每日可能有5-8萬人確診,不過當然有附帶條件,在這樣的情況下疫苗覆蓋率普及,也已經有足夠對抗新冠病毒的資源、死亡和重症率低,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代表示我們對於,新冠的處置已經產生了改變,那個時候其實前提都是建立在,我們的疫苗覆蓋率已經完全夠了,我們的學齡兒童5到11歲也有在打疫苗。」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我們完全解封的話,我們每天會幾百到幾千個確定病例,可能會有幾十個死亡病例,像這樣的情形,我個人認為是沒辦法接受的,所以我們才會採取漸進式的一個解封。」面對邊境解封縮短檢疫天數,都還是需要有完整的配套,但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民眾的自覺,能願意遵守規定,我們才能穩穩的走向開放的最後一里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