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管制「經濟與防疫並存」 蘇貞昌預告:確診者會增加

放寬管制「經濟與防疫並存」 蘇貞昌預告:確診者會增加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濟部昨(23)日公布,今(111)年1月批發業的營業額創歷年單月的次高,達1兆1,131億元,連續15個月正成長;零售業營業額3,922億元,創歷年單月新高,連續5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業額762億元,創歷年同月次高,連4個月正成長。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指揮中心專家嚴密地研判以及指揮官的決定,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經濟跟防疫並存」的新模式,但有幾個前提條件,國人同胞要一起配合。

經濟防疫並存 蘇:確診者可能增加

針對「經濟跟防疫並存」的新模式,蘇貞昌表示,雖然朝向調整放寬管制,但國人同胞要注意,疫苗打愈高愈好,尤其是第三劑,特別是高齡者,打愈高愈有保護力,所以請高齡者及家屬儘量讓高齡者能夠打第三劑,我們用盡各種鼓勵,現在有注意到第二劑、第三劑雖然我們已經打到很高,但還請再增強。

蘇貞昌強調,第二,我們如果要適度鬆綁後,確診者可能會增加,當然應該不會到新加坡一天2萬6,000人,韓國一天17萬人的程度,不過我們現在是個位數,我們如果開放,確診者有一點增加,但大部分都是輕症或者無症狀,「大家要有一點認知,不要一開放,確診者有些許增加,就拿數字來比數字。」

開放「台灣模式」 蘇揆籲要有這認知

蘇貞昌呼籲,國人同胞應該要認識,我們既然要「經濟跟防疫」並存的「台灣模式」,這樣就會付出一些代價,不過請放心,這個代價應可承受,因為Omicron多是無症狀或輕症,縱使確診數增高了,還是不一樣,請大家認知上要有這一點,不要到時因為開放確診數高了,又要開放,然後又不能容忍確診數高,這一點大家要有如此認知。

蘇貞昌提到,指揮中心建議從3月7號開始,隔離時間從14天縮短為10天,有條件開放商務人士來臺入境等,我們做好這些準備,我們來向前走、大開放,這些就會比較安心,而且比較足以因應;他提醒,每一個個人,都要負責管好自己,尤其是自主,無論是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無論是什麼最後都是「自主」,這個「自」要負最高責任,就是自己要負最高責任,這樣才不會整個社會,為了這個防疫付出太高的成本。

比照防非洲豬瘟 蘇貞昌:訂辦法來重罰

蘇貞昌向國人喊話,這次防疫證明2年多來是國民充分配合,可是難免有極少數害群之馬,我們要去訂一個辦法,就是大家都誠實負責、照規矩,如果違反就重罰,這個重罰請法務部執行署一定立刻執行,像防止非洲豬瘟這樣,並不是開罰單就結束,而是執行到位才結束,我們要教育大國民、培養大國民,大家都是大國民,這樣子我們的防疫才會從國家得到第一名,到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名,然後每個人都是安全,我們可以進階到更好的階段,往後更開放、更有自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