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靈夥伴 汪! 與你相遇 生命更溫暖

Siku Yaway 報導  / 台北市

您在都市街頭,看過這樣的最美風景嗎?由於許多身心障礙者,走入人群時,會特別緊張害怕,工作犬可以讓主人保持身體平衡、放鬆肌肉,也能減少對人群的恐懼。人們與動物的溫暖互動,如何共同走過成長之路?一起來看。

頂著招牌光頭,眼前這個大男孩叫做冠岳,一旁揹著工作胸背袋的拉不拉多犬,則是他的最佳夥伴。記者Siku Yaway VS.自閉症者吳冠岳:「(路人)看到上面那個字(說)好可憐喔這隻狗怎麼會有自閉症,(我)就說不是,是我有自閉症,對,然後他們的臉充滿著尷尬。」

13歲時冠岳確診自閉症合併過動症,正因為如此與眾不同,成長路上他飽受排擠,習慣了總是一個人。和狗在一起,冠岳自在許多,2020年,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成功培訓出全台第一隻自閉症工作犬,Lia進入了他的生命。記者Siku Yaway VS.自閉症者吳冠岳:「牠這樣是等待,我只要手一揮,講起來,牠就會起來,就像這樣,Lia起來。」

一隻拉不拉多犬,一位自閉症者,一人一犬,漸漸起了美好的化學反應。冠岳媽媽王莉美:「自閉症有時候是這樣,當他有情緒的時候,其實他沒有辦法完整地表達,那我這時候就發覺,因為有Lia陪在他身邊,即便只是摸摸他、聞聞他,就冠岳他的那個情緒,就能夠得到很大的舒緩。」

自閉症者吳冠岳:「我來(協會)的第一年時候,跟牠(Lia)搭檔的,那時候還沒什麼默契,走路就是會拉不住。」一起生活一年半時間,Lia不僅在心理上給予陪伴支持,也能讓冠岳面對壓力後成長。根據2020年衛福部統計,台灣確診自閉症者為1萬6454人,這群人不放棄嘗試各種療法,渴望融入人群、走入社會,而工作犬的夥伴關係,或許是一個選項。

妥瑞症患者曾柏穎:「他馬上就對著我很大聲地喊就說,這麼明顯還來坐高鐵,你不怕被抓喔,然後全部這個時候整個列車的人,都往我這邊看,我那時候就覺得完蛋了,我被誤會是吸毒,我等下會不會就被抓走了。」不時發出清喉嚨怪聲,或不由自主地擠眉弄眼,他是曾柏穎,患有妥瑞症,2017年創辦台灣妥瑞人協會,長期為這個病症發聲。

記者Siku Yaway:「全台有超過十萬名的妥瑞症患者,但是妥瑞症工作犬屈指可數,像是目前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正在培訓的這隻黃金獵犬Cedar,牠能夠在柏穎接觸到人群,感到緊張害怕的時候,第一時間給予安心安定的力量。」

妥瑞症患者曾柏穎:「人的勇敢也不是無限上綱的,我可能一天講了20次,我就覺得好想要躲起來,有工作犬之後,牠除了保持我身體的平衡之外,另一個幫助就是,工作犬身上貼的是妥瑞症工作犬,所以牠也同時在幫我倡權。」「我相信,牠會是一隻很好的工作犬,那不管是幫助我,或者幫助其他身心障礙者。」

冠岳媽媽王莉美:「所以有一次我還跟冠岳講說,我覺得Lia比我們更像你的家人,(對Lia說)謝謝妳。」工作犬融入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激起不一樣漣漪,24小時的夥伴關係,不只是一個陪伴者,相互走過成長之路,也是使用者心中,最療癒溫暖的心靈依靠。走在街頭,發現他們的蹤影,或許您也能給予,更友善的同理與支持,讓他們的路途,更加順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