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慢箋擬分級收費 引醫界不滿

方莉婷 李詩健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國內請領慢性處方箋的病友達736萬人,健保會日前開會討論健保的部分負擔政策,尤其在慢性處方箋的部分,為了落實醫院分級制度,健保署規劃在第2次之後領處方箋,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要多收100元,引發醫界的不滿,也有傳出為平息爭議,可能連藥局都將酌收慢箋費用,藥師認為這是懲罰慢性病患。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會在今(28)日下午召集各會代表討論,希望能討論出兩全其美的方法。

醫院領藥,給健保卡就能直接領藥,未來可能不會那麼簡單,因為現在研議的健保部分負擔方案,為了落實分級制度,第二次領藥在藥局和醫學中心,不管藥品費用,社區藥局免收費,但在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卻要酌收100元,引起醫院很大反彈,陽明交大醫務管理所副教授洪子仁說:「如果我們現在只有設定在大型醫院有收,藥品的部分負擔的情況之下,但是呢這個就有可能造成是說,是不是在診所或地區醫院或藥局,還是依然存在的浪費的狀況,我的意思是說藥物的浪費,是沒有醫院層級的差異。」

不過對此藥局端認為,這種作法才是真正落實醫療分級,他們也建議,目前處方箋都是大醫院開立,應該讓這個權限回歸社區藥局,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說:「社區藥局拿不到處方箋,它當然沒有備藥,如果慢箋慢慢移轉到社區藥局,我想供藥的部分是沒有問題的。」政府希望能藉由改革填補健保破洞,但醫界的反彈聲浪,就看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如何平衡,杜絕藥品浪費落實醫療分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