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學童平均3.82顆排蛀牙 奪全國之冠!

李其庭 廖子瑄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學童蛀牙平均有2.01顆蛀牙,高於全球居高不下,其中苗栗縣學童平均有3.82顆排蛀牙,排名全國第一。有醫師研究發現當中關鍵因素,和手搖飲相關!喝手搖飲學童比沒有飲用手搖飲習慣的孩童,蛀牙機率高出兩倍,研究顯示和手搖飲含糖量,和飲用時間有很大的關係。

身在手搖飲王國珍奶綠茶少不了,但就在一口接著一口,就像是在口腔內幫細菌打造最舒適的溫床,衛福部統計6歲到18歲學童口腔健康調查發現,喝手搖飲學童平均蛀牙3.65顆,比沒有喝手搖飲習慣的孩童,高出2倍,原因出在這,牙醫師李楊鈞說:「蔗糖產生的菌斑特別黏著。」

手搖飲的高糖分,再加上份量多喝的時間會拉長,成為了學童蛀牙的關鍵因素,衛福部也統計全台學童蛀牙排名,以苗栗縣3.82顆排名第一,而被形容為最愛吃甜食的台南沒有在榜上,反倒是知名連鎖手搖飲料店林立的台中市以3.28顆蛀牙排名第二,從全台蛀牙平均2.01顆來看,高於全球平均1.67顆,蛀牙率還是偏高。

研究計畫牙醫師季麟揚說:「我國學童口腔健康,全世界來講是後段班。」學童們想要擺脫蛀牙困擾,除少喝含糖飲料以外,醫師也建議這樣做可以改善,牙醫師李楊鈞說:「漱口漱一口兩口就夠了,甚至你不漱口,把口腔泡沫吐乾淨,留一點點牙膏在嘴巴裡面,都是很好預防蛀牙的方法。」想要好好享受手搖飲王國的魅力,又不想病從口入,口腔保健缺一不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