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測「電子輔助瞭望員」列車接近提前通知工地

台鐵測「電子輔助瞭望員」列車接近提前通知工地 | 華視新聞
台鐵測試電子輔助瞭望員 (台鐵局提供)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0402太魯閣號事已過1年,近1年來,台鐵與鐵道局仍發生數起入侵軌道事件,台鐵局為進一步提升臨軌工程安全,已開始測試電子輔助瞭望員,在列車接近工地時提前通知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因應,以確保列車行駛安全。完成測試後台鐵計畫推展至每個工務段,並持續開發移動式的電子瞭望員。

電子輔助瞭望員 接近工地提前通知施工人員

台鐵局表示,台鐵局和高雄科技大學合作測試的電子輔助瞭望員,採用雷達波探測及傳送系統,性能較紅外線系統更好,其不易受天候影響,且探測器安裝容易,警報器體積小,可程式控制聲光警報,現場工作人員也都可配置振動接受器,能同時受訊、及早反應,使此系統適合運用在台鐵複雜多樣的臨軌工地環境。

台鐵:完成測試後 將計劃推展至每個工務段

台鐵局局長杜微日前在工務處處長王兆賢、宜蘭工務段段長連建智陪同下,也前往福隆邊坡地錨改善工地,視察電子輔助瞭望員測試情形,雖然當天下大雨,不過實地測試數趟經過列車,系統都能準確發報。杜微表示,在台鐵公司化之前,所有安全改革的工作都會積極先行。提供旅客最安全及舒適的輸運服務,是台鐵全體員工的責任。台鐵局也指,該系統完成測試後,將計劃推展至每個工務段,並持續開發移動式的電子瞭望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