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水泥工安意外 包商停業挨罰607萬

邱君萍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東南水泥廠,昨(1)日發生工安事故,導致雙鐵癱瘓,多達12萬5千多名旅客,連假的返鄉行程,全都受到影響。今天高雄市工務局前往現場會勘,有了重大發現,因為承包商沒有按照原先的計劃書施工,而是用砍樹法,用鐵球從高塔中間,攔腰破壞,結果巨大的儲倉往後倒塌,壓倒了高壓電塔,造成高鐵主線斷電,因此現在已經勒令承包商停工停業,並重罰600多萬,而包商負責人、現場工安負責人等4人,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高雄東南水泥廠,昨(1)日發生的工安事故導致雙鐵癱瘓,12萬5千多名乘客受到影響,高雄市工務局事後現場會勘發現,承包商未依計劃書的施工法,從上往下一層層拆除,而是用「砍樹法」,以鐵球從高塔中間破壞,要讓高塔往前倒,沒想到,卻是往後倒塌而壓倒了高壓電塔,高雄市府因此勒令承包商停工停業,並重罰600多萬,包商負責人、現場工安負責人等4人,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長臂怪手現進行拆除槽體作業,突然整座槽體倒塌,怪手駕駛眼見高塔要倒了,立即跳車逃生躲過一劫,而倒塌瞬間出現火光,因為波及了鄰近的高壓電塔,造成雙鐵交通癱瘓,高雄東南水泥廠的施工意外,董事長跟承包商出面道歉,承包商代表翁先生說:「因為本次工程受到耽誤的旅客,再度道歉。」

對於這起工安事故,高雄市府工務局,會同三大公會場勘發現,承包商便宜行事釀禍,高雄市府工務局建管處處長陳海通說:「施工計劃書是由上而下,就分段式一層一層慢慢的,去用大鋼牙慢慢的把它拆卸來,不過現場我們看到並不是用這個工法,去做一個施工。」

承包商未依計劃書施工,而是以砍樹法來拆除,也就是用鐵球從高塔中間,不斷敲打進行破壞,希望高塔往前倒,沒想到高塔卻往後倒塌,壓倒了高壓電塔,而除了擅自變更施工法,承包商還被查出,倒塌的水泥塔裡,槽內沒有清除殘料,以及應事先拆除的水泥塔上機具,沒拆除影響重心,還有也沒有依照計劃書做防護,四大錯誤釀災,高雄市府對承包商祭出重罰,依空污法職安法建築法等,開罰607萬並且勒令停業停工,包商負責人等四人,都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記者VS.施工怪手駕駛說:「你知道你差點沒命嗎。」事發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也發聲,指出東南水泥槽體崩塌位置,距離50公尺就碰到台鐵側線,而距離100到150公尺以內,還會危害到台鐵與高鐵的正線列車,還好當時沒有列車通過,否則恐怕又是一起,重大的軌道事故,鐵道學會呼籲,全台的工務監理部門,應該落實定期與臨時抽檢作業,別讓工安事故再發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