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Paxlovid有效防重症 長庚醫師:仍無法取代疫苗

口服藥Paxlovid有效防重症 長庚醫師:仍無法取代疫苗 | 華視新聞
施打疫苗是「重症清零」關鍵(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疑似捲土重來,昨(7)日本土病例高達382,為今年度新高,不過目前指揮中心的目標並非本土清零,而是要「重症清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PO文,介紹COVID-19的口服藥,認為要「重症清零」的話,抗病毒藥物是必要條件。

「重症清零」 抗病毒藥物不可少

吳昌騰認為:「當Omicron病毒進入社區後,我們在與Omicron病毒交戰的過程中,要「重症求清零」,抗病毒藥物是不可少。」而他在貼文中介紹治療COVID-19的口服藥,Paxlovid (帕克斯洛維德),是美國輝瑞公司最新的治療COVID-19口服藥,是由兩種藥物- Nirmatrelvir(奈瑪特韋)和 Ritonavir(利托那韋)組成」。

吳昌騰說明,台灣目前的適用條件:  具下列任一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 5 天內 ≧ 12 歲體重 ≧ 40 公斤病人。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 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病、BMI≧25(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85 百分位)、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Paxlovid是一種口服抗病毒藥物,早期服用可以幫助防止高危患者因病重而需要去住院治療,在臨床試驗中,服用這個藥物後,可以將高風險患者轉重症住院和死亡風險降低了89%,到目前為止,至少有三項於實驗室的研究,支持它可以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病人必須在出現症狀後五天內服用Paxlovid ,一旦感染病毒超過一周,抗病毒藥物就無法消除嚴重情況下對身體造成的損害。並且每天服用兩次, 每次三顆,持續服用五天,整個療程最多可服用30顆藥。

口服藥有限制 疫苗無可取代

吳昌騰指出,Paxlovid在申請FDA授權時,輝瑞提供了2021年進行的臨床試驗的數據,根據數據顯示,與接受安慰劑的試驗參與者相比,接受Paxlovid的參與者發生嚴重疾病和死亡的可能性降低了89% ,科學家們將繼續研究該藥物在現實世界中的患者的有效性。

大多數服用Paxlovid的人不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通常是輕微的,包括:味覺改變或受損、腹瀉、血壓升高、肌肉疼痛等」。吳昌騰醫師也提醒以下3種人可能不適合服用Paxlovid,愛滋病患肝功能非常差者重度腎臟衰竭者。吳昌藤醫師也指出:「口服藥再怎麼有效,也不能取代疫苗,因爲病毒也會發生變異並對抗病毒藥物產生耐藥性,因此疫苗接種仍然是預防重症及死亡的關鍵部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