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群體免疫? 醫:自然感染+疫苗覆蓋9成

陳堯棋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昨(9)日本土單日突破400例,再創今年新高,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要達到對病毒群體免疫,自然感染加上疫苗覆蓋率須達到8-9成以上,而國內這週將試辦輕症居家照護,指揮中心預計明(11)日將討論口服藥送藥機制,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表示,並非輕症者都須服藥,會針對具有風險因子的病人來投藥,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醫師認為,最好一篩檢出來且確認風險因子後馬上給藥,不適合後續才派人送藥到家,這樣反倒會增加接觸風險。

一大早民眾大排長龍排隊進行篩檢,本土疫情拉警報,短短兩天暴增826例本土個案,有醫師認為,現階段增加自然感染人數,對群體免疫有正面效果,如果要達到群體免疫,自然感染加上疫苗覆蓋率,必須達到8-9成以上,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假如說有自然感染再加上疫苗施打,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他的保護力可以延長比較長的時間。」

隨著本土疫情升溫,這周開始試辦無症狀、輕症患者居家照護,11日指揮中心將討論口服藥送藥機制,到底投藥對象時機點該怎麼選,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針對有某些高風險(因子)的族群,他確診以後我們先給藥,之後假如說真的有很大量的感染者出現的時候,我們再思考要不要發放到各個家庭裡面去。」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比如說BMI高有內科的疾病,像有高血壓糖尿病,或使用免疫抑制劑,抵抗力不好的這些病人,他們應該是使用(口服)藥物的。」除此之外黃建賢認為,最好一篩檢出確診,評估風險因子後馬上給藥,才能有效預防重症住院,如果等到病人回家再派員或送藥,不但速度慢,恐怕還會增加送藥者的感染風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