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千創新高! 醫:"丘陵式疫情"短期難趨緩

廖翊庭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3天前才說,4月底,台灣本土案例、將會破千,沒想到沒等到月底,今(15)日、本土病例就刷出歷史新高!疫情什麼時候才能趨緩,醫師李秉穎則表示,相較其他國家,台灣是「丘陵式疫情」,上升和下降速度、相對比較慢,預估此短期內,疫情可能不會結束。但陳時中也強調,現在先把疫苗、抗病毒藥物及輕症分流做好,才是當務之急。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想以目前這樣的一個趨勢看起來,4月底上千是幾乎是一定會的。」確衛服部長陳時中話才剛說完,沒想到事隔3天,15日就新增了1209例本土病例,再刷歷史新高。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月底會不會破萬,那我也講有可能嘛,疫情會不會破百萬,我們也說這有可能。」

只能無奈再改口,因為這波疫情實在變幻莫測,什麼時候才能趨緩?醫師李秉穎就在節目上表示,觀察其他國家經驗,發現大多屬於高山式疫情,爆發的快結束的也快,採取解封步驟後,要回到流行前的水準至少要4、5個月,而台灣則是丘陵式疫情,上升和下降速度相對比較慢。

因此短期內,疫情可能不會結束,醫師姜冠宇說:「就算是丘陵式(疫情),他最高峰是數以萬計,那代表說我們重症至少是兩位數,每天都幾十個重症的話,那其實我們的醫療量能還是很緊繃。」丘陵式最高峰,數以萬計,重症率可能兩位數,醫療量能緊繃嚴陣以待。

而台灣疫情嚴峻,相對南韓宣布解除社交距離,5月開始確診者也不用隔離。流感化的處理方式,陳時中則表示贊同,至於中國動態清零,專家也有看法。醫師姜冠宇說:「它的傳染力已經堪比水痘了,R0值已經超過10了,所以你真的要把它清零,你要發出很大的成本,中國跟那些西方國家,是不一樣的經濟體,經濟的考量上也許會有(別的)選擇,對他們來說也許是對的,(但)大量的一個封城,造成民眾誤資配送的問題,他們卻沒辦法解決,這就是我們台灣所要借鏡的。」

台灣該如何走完開放國門的最後一哩路,除了疫苗、抗病毒藥物,還有輕重症分流、物資調度,都要迅速做好配套措施,才是當務之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